“军工虎”尹家绪落马 被控“靠企吃企” 痴迷打高尔夫球

0
962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落马(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1日】(明德綜合)9月30日,被审查近半年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被开除党籍,取消其副部级官员享受的待遇。

尹家绪是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及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研制总指挥、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两个军工“老虎”落马后,第三只落马的“军工虎”。

中共纪委国家监察网站9月30日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通报指,尹家绪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违规收受礼金;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滥用公权力,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牟取私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巨额损失等。

公开资料显示,尹家绪1956年出生,重庆人,1996年起,尹家绪开始兼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高管;2006年任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更名中国长安集团;从2010年起尹家绪出任兵工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升任董事长,2018年主动申请退休。

此前有大陆媒消息称,尹家绪落马可能与其常年执掌中国最大的自主汽车品牌长安汽车有关。尹家绪是1998年在长安汽车面临重挫和营运危机之际上任,10年间,不仅扩大长安汽车的产能和年销量,更与福特、马自达和铃木三家外资车厂合作,把长安发展成特大型车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又称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该集团成立于1999年,拥有50多家子公司和下属单位,其服务对象是陆海空三军和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武警公安。

《美国之音》报道,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在全球武器装备制造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九,在中国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尹家绪任内,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在2013年和2018年两次进入财富500强排行榜。

2015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奉命开发北斗卫星系统,同年,该公司拿出15亿元人民币(2.28亿美元)在上海组建了一家企业打造全国定位服务平台,开发北斗系统的技术标准。

据介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由中国国务院授权国资委管理的中国最大的武器装备制造集团,主涉及坦克和装甲车的研制,以及弹药供应。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内签署总统令,禁止所有美国投资者购买包括中国北方集团在内的31家中国企业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