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镇压六四获赠的手表拍卖遭威胁 英美解密档案揭屠杀人数成焦点

0
2061
一块1989年六四事件后部队士兵获赠发的手表

【2021年04月04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北京89六四天安门血腥屠杀民主运动的学生与平民至今已经过去32年,英国近期有拍卖行公布对一块1989年六四事件后部队士兵获赠发的手表进行拍卖,但这块极具历史意义的手表在卖家受到威胁后撤下该拍品。

不过,此一事件让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尤其是六四屠城的人数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事实上,按照英美两国的外交解密档案,当时遭到杀戮的学生和平民逾一万人,远远超过中共官方自相矛盾的说法。

*卖家遭威胁被迫撤下拍卖品

据BBC报导,拍卖行斐乐丝(Fellows)表示,这块刻有“89.6平息暴乱纪念”的手表已经从豪华手表销售栏撤下,原因是卖家收到来自社交媒体的威胁,担心自身安全。

总部位于英国伯明翰的斐乐丝表示,该物品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政府赠予一名中国(中共)军队士兵的。

斐乐丝认为该物品具有“国际(公共)利益”,是对六四事件的提醒。斐乐丝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没有立场评论过去的事件。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以尊重和公正的方式聚光和报道历史事件。”

斐乐丝发言人指,拍卖行曾出售过全球冲突各方的战争勋章,纪念查理一世弑君的戒指,以及从战俘身上获得的手表等。

发言人还表示,在委托拍卖这件物品的过程中,团队进行了大量研究核实其来源。他说,“据我们所知,卖家与中共军队无关,也与中国(中共)政府无关。”

*英美解密档案:逾一万人被杀

当年遭到中共军队杀戮的学生及平民人数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据早前《苹果日报》报导,2017年解密的英国国家档案馆文件指出,当时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估计,死亡人数约在2700至3400人之间。但中共国务院的消息人士告诉唐纳德,估计至少有1万平民死亡。

获英国解密的档案还指,中共国务院一些委员认为内战迫在眉睫,当局派27军清场,因27军最可靠和顺从。而向唐纳德提供情报的“消息人士”,因相关文字遭到涂黑,至今身分不明。

《苹果日报》属下《壹周刊》2014年报导美国白宫解密文件,引述中方戒严部队线人消息称,天安门及长安街共8726人被杀,而天安门以外的北京城共1728人被杀,总计共10454人被杀,与英国引述中共国务院消息人士的说法吻合,但与中共官方的说法相去甚远,例如1989年6月时任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的说辞,当时共3千多平民受伤,2百多人死亡,包含36名大学生。

而六四时任新华社国内新闻部主任的张万舒,在她的2009年出版的《历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实录》书中写道,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曾说,整个六四镇压共计死亡727人,其中军队14人,学生和群众713人。官方说辞自相矛盾由此可见。

*历史的见证抹不掉

据报导,英国当局依法将1989年的外交档案解密。港媒香港01记者曾亲赴英国档案馆查阅,揭露当年英国外交人员对北京情势的评估。也即时年6月,时任英国驻华大使的唐纳德,曾连续多日发电报回伦敦报告最新情况如下,可见当时情况之紧急。

1989年6月2日,唐纳德发电报回伦敦,指称中共军队即将进城。

6月4日电文指,北京城度过了残酷和血腥的一晚。沈阳军区士兵先进入天安门广场,把学生和市民隔开,告知学生一小时内要离开。但5分钟后装甲车就到场开火,士兵和学生都中枪。有1千人获准由正义路离开,但遭埋伏的机关枪扫射,坦克不仅辗过学生,还辗压脱队的士兵。

6月5日唐纳德电文,引述中共国务院消息人士提供的情报,指称执行暴行的军队来自山西省的第27军,六成为低学历者。指挥官是当时中共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侄儿,27军士兵当时被告知到北京进行训练,清场前10天,他们被长官禁止看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