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政变后续:昂山素季、总统温敏遭警方起诉 军政府将接管政权一年

0
1010
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与总统温敏资料图片(网络图片)

【2021年02月04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后的第三天,缅甸警方周三(2月3日)对遭到军方扣押的昂山素季及总统温敏提出数项控罪,指他们涉嫌违反通信设备进口规定及灾害管理法。军政府有理由继续拘留昂山素季至本月中旬。

缅甸军方周一(2月1日)宣布接管国家政权一年,以选举舞弊为由,对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民选政府发动政变,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多名执政党高层遭军方拘捕并将展开调查。

在缅甸是次大选中,昂山素季所属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大获全胜,军方所支持的政党则表现黯淡。

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证实了昂山素季遭起诉的消息。若罪名成立,昂山素季可能面临最高3年监禁。

路透社消息称,警方在昂山素季位于缅甸首都内比都的住处搜出多部无线电对讲机,目前正在调查这些设备是否为非法进口。

路透社周三(2月3日)取得的一份警方文件显示,警方已针对现年75岁的昂山素季提出至2月15日的拘留申请,以便继续进行调查。

警方文件中指控昂山素季非法进口且未经许可使用通信器材,涉嫌违反《缅甸进出口法》第8条。同样遭到军方扣押的总统温敏则将以违反《缅甸灾害管理法》第25条(也即违反了新冠疫情期间禁止集会的限制令)遭到起诉,并将通过视频展开庭讯。

目前昂山素季的下落尚不明确,但有报道指,她被关押在首都内比都的住所。

美国国务院2月2日表示,经过审慎评估,决定正式将缅甸军方夺权的事件认定为军事政变,暂停部分援助。

领导这次政变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已成立一个由11人组成的军政府,包括外交部、国防部等在内的11个中央政府部门的部长被撤换,国务资政府部、商务部等19个部门的24名副部长被解除职务,该政府将在长达一年的紧急状态下执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