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机场恐攻 中共首发声 要打击的却不是引爆主凶

0
734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2021年8月27日讯】中国直接与阿富汗领土接壤,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昨天(26日)发生恐攻爆炸案,酿至少90死,中共如何表态引发关注。

中共外交部今天首次对此事声明说,愿与塔利班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不过声明隻字未提本次恐攻发起者伊斯兰国(ISIS),而指名要和塔利班合作打击「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

综合外媒报导,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本次恐怖炸弹攻击,发起者应是伊斯兰国(ISIS)分支呼罗珊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Khorasan,ISIS-K),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恐攻表示,中国对恐攻予以谴责,并对遇难者、伤者及家属表同情及慰问。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防止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发源地。

赵立坚特别提及,注意到过去20多年裡,一些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发展,对国际和平及安全造成威胁,他特别指名「东伊运」被联合国安理会列明的国际恐怖组织,威胁到中国及民众安全。赵立坚说,塔利班负责人已明确表示,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赵立坚也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应履行承诺,和一切恐怖组织彻底画清界线,坚决打击「东伊运」。

东伊运是新疆维吾尔人在巴基斯坦发起的组织,宗旨是在突厥斯坦(包括中国新疆和中亚附近)成立伊斯兰国家,是中共统治新疆的心腹大患,不过美国去年10月20日已不再把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

本次喀布尔恐攻凶手呼罗珊伊斯兰国,中共发声明谴责隻字未提,声明方向为与塔利班一同打击东伊运,中共与塔利班合作的目的相当明显。(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