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战在即?中共军方狂“秀”新型威慑武器

0
976

【2021年8月14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美及多国在印太地区,尤其南海和台湾的对峙日益白热化,中共除在外交和官媒高喊“将迎头痛击”,指责美国夸大“中国威胁论”的同时,在南海大范围军演,以及与俄罗斯展开近年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在内蒙加紧兴建洲际飞弹基地的同时,更不断“秀”出新型军备以示“威慑”。

中共央视军事微博8月12日发布的视频显示,新疆军区首次依托新型指挥车进行火炮实弹射击考核。新型的“猛士”侦察车、通讯车、指挥车、还有侦察校射雷达等纷纷亮相。

中共新型猛士军车
中共无人侦察机

公开资料显示,“猛士”是中国基于美国原版Humvee,重新开发设计制造的第一部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载重可达4吨,意味着除必要的运输和防护外,还能在搭载更强大的武器时保证足够的机动性。而且它的外部防护钢板更厚,防护性更强。

Humvee是美军唯一称为高机动性的第三代,被国际评为当代最优秀的军车。

8月2日美军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宣布,联合英国、澳洲和日本等国在印太地区举行全球大规模军事演习;8月3日美國海軍也宣布为期两周,跨越17个时区的“2021年大规模演习”;8月4日拜登上台以来首次对台军售,包括M109A6帕拉丁型(Paladin)自走炮等装备。

中共随即也公布8月6-10日将在南海举行军演,划出大范围禁驶区域。就在外界猜测,如此大范围的区域,共军有可能发射“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和“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之际,中共火箭军至少3个旅的东风-16及东风-26导弹画面被公开。此举被外界解读为与美国叫板。

火箭军东风系导弹目前是中共军方重要国际战略威慑武器。有报道指,东风-16的射程达998公里,可打击日本冲绳、菲律宾和台湾地区,而冲绳聚集了多个美军基地。

8月10日中共央视高调报道,中俄“西部·联合-2021”联合军演8月9日在宁夏拉开帷幕,强调这次军演兵力火力密度提升,歼-20、歼-16、空警-500、察打一体无人机和新式装甲突击车将成体系出动。有分析认为,中俄联合军演“秀肌肉”,旨在警告美国和北约不要干预中亚局势。

此外,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中国正在内蒙古兴建第3座洲际弹道飞弹基地,可容纳超过100枚最新式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飞弹。美国情报单位过去数週从卫星影像中,辨识出中国正在兴建供东风41使用的大量飞弹发射井,规模看似与日前被发现、分别位于甘肃与新疆另外两个新的飞弹基地相当。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李察(Charles Richard)12日在一场飞弹防御会议上指出,中国的前两个新的飞弹发射基地,有可供近120枚陆基洲际核子弹道飞弹使用的飞弹发射井。

华盛顿时报指,中国这3座新的飞弹基地,合计可容纳350到400枚新型长程核子飞弹,若以东风41型每枚可携带10个核弹头而论,中国光是东风41型的核弹头数量,就从过去估计的200多个,激增至超过4000个。相较之下,美国估计总共有3800个核弹头,已部署使用的有1357个,其馀为储备弹头。

美国空军大学附设的中国航天研究院12日指出,最新的第3座飞弹基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下辖的杭锦旗;该校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该飞弹基地处于兴建初步阶段。

分析家指出,中国加强军力,以及对外展示军备的主要动机,一是对内凝聚民族情绪,二是要阻吓美国以及台湾,印太地区的邻近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