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抖音学偷渡 中国人从拉丁美洲疯闯美国

0
449
美国与墨西哥边境

【2023年5月1日讯】美国签证取得不易,再加上中国因新冠疫情“清零”政策带来的经济馀震,导致美国和墨西哥边界出现的中国移民人数急速攀升,中国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等网路平台,已成为他们汲取出逃中国相关资讯的主要管道。

路透廿八日报导,单亲妈妈吴丽华(译音)带著五岁女儿抵达美国的旅程,始于她在抖音滑到“路线”(The Route)这个关键字,从中发现指导移民遵循一条非常规路线,自拉丁美洲跋涉抵达美国的影片。她表示,旅途中全仰赖社群媒体的详细建议,包括要穿哪种鞋子、如何花钱找到可靠的地方嚮导等。

路透在德州南部边界一处偏远地带蹲点採访三週期间,目睹数百名中国移民入境美国,并以中文採访其中廿馀人。所有受访者均称,自己是透过社群媒体获取採取陆地路线抵达美国的想法,并倚赖网红说法、私人群组和留言规划行程。

部分自称为基督徒的受访者携带十字架和中文版圣经,表示自己无法在母国自由地信仰宗教。中国宪法虽保障宗教自由,但北京当局近年针对宗教祭出更趋严格的限制,以免挑战中共权威。

中国驻华府大使馆透过电子邮件表示,当局反对非法移民,并将此称为“一项需要跨国合作解决的国际问题”,但并未回应中国宗教自由相关提问。

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资料,自2022年10月以来,在美墨边境被逮捕的中国公民,六个月内超过6500人,创下历史新高,是前一年同期的15倍之多;即使中国偷渡客仅占西南边境非法移民的一小部分,却是这段期间内成长速度最快的族群。

CBP格兰河谷区(Rio Grande Valley)边境巡逻长查维斯(Gloria Chavez)三月间推文指出,中国非法移民增加导致人力吃紧,因为语言障碍和处置时间延长。CBP透过声明表示,将追踪不断增加的移民,尤其针对走私中国移民的跨国犯罪组织。美国国务院此前指出,社群软体等网路平台提升走私份子接触潜在移民的机会。

美国国务院指出,2021财政年度,中国申请最普遍的美国停留签证,被拒绝率高达80%,22年则超过30%,是历年拒绝率最高的两个年度。儘管美国在各国核发的签证数量多半已恢复疫情前的水准,但去年在中国发放的美国签证仍然只有2019年的一成。

持有美国签证者以及穿越边界入境美国者,若是害怕回到母国遭受迫害,可以在抵达时寻求美国庇护。美国司法部数据指出,中国人在美国移民法庭胜诉的机率是58%。(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