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华尔街日报:美军要双线作战 缺一不可

0
889
美军陆战队去年3月在美军组建陆战队滨海作战团,将成为对解放军正面作战的部队。图为美陆战队2019年在美澳「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联合军事演习中,模拟两栖攻击。 (取自美军陆战队官网)

【2023年03月08日讯】中国积极建立侵略型的军事能力,对台湾与周边国家构成重大威胁。美军5年来因应与中国、俄罗斯竞争的新局,调整思维,焦点转向保卫台湾。不过美国现役将领示警,美军要保卫台湾,「双线作战」缺一不可,美国除了调整作战思维外,还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方能强化保台战力。

《华尔街日报》推出系列报导,检视美军进入大国冲突新纪元面临的挑战,6日刊出的第1篇从美国空军将领希诺特(Clint Hinote)的视角,呈现美军准备不足的前因与后果,指出美国经历十余年反恐战争后,2018年起才又把重心转回因应与俄中的「大国竞争」新局。

文中指出,防止中国犯台对美国来说挑战重重。五角大厦官员断定,如在中国攻克后试图夺回台湾,美国将陷入漫长战争,且可能促使中国动用核武。美国必须展现有能力防止北京夺台,现任总统拜登政府去年发表的国防战略列有这项要求。

时间回到2019年,从巴格达调回华府的中将希诺特,借负责督导空军未来作战的职权,组织过一场机密兵推,模拟共军犯台并评估两支美军介入作战的表现。一支是完全由远程轰炸机和飞弹组成的「外线部队」,另一支是由机舰和地面部队组成、要在中方机舰及飞弹范围内作战的「内线部队」。

他指出,兵推结果显示,没法单靠外线或内线取胜,「要保护台湾与日本,双线战力缺一不可,自此之后我们的兵推、模拟,都是为验证双线结合的效果」。

美方自此不断模拟、试验以得出最佳配方。五角大厦参谋联席会议近期兵推显示,2020年代末期台海如爆发冲突,美国可阻碍中国武力犯台,但双方人员死伤惨重。这次兵推假定美国将掌握新武器、战术,并采用五角大厦目前筹划军事部署带来的优势。

美军陆战队因应未来战争型态,已摒弃战车并转型为海上步兵部队,可从西太平洋小岛攻击中国舰艇。在近岸作战且将配备反舰飞弹的全新陆战队滨海作战团,预定2025年驻扎日本冲绳。

此外,美国陆军电子战、短程防空及工程能力,因预算压力与反恐战争而减弱后,正在发展能攻击更远方目标的新一代武器系统,计划今年秋季部署新式极音速飞弹,但要取得太平洋地区部署权,才能在对付中国上发挥用途。

报导写道,美军能力仍胜过主要对手,中国在提升大规模两栖攻击能力上面临障碍,俄军弱点在乌克兰展露无遗。但美军即使扩大使用菲律宾、日本境内基地且分散部署,保卫台湾仍需要部队大老远开赴中国攻击范围内作战,而且美军为新世局研制的许多尖端武器要到2030年代才能到位,而中国可能在此之前先下手遂行目的。

希诺特坦言,美军转型步伐有时不尽理想,争取预算也时常吃亏,「现在的紧迫感更深,但我们知道这段路还要走多远」。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