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已知最早的阿拉伯语文字是由基督徒书写的(图)

0
727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在沙特阿拉伯发现的最古老的阿拉伯语文字,约为公元470年,属于基督教背景,比伊斯兰教的出现早150年。

2015年12月,一个研究沙特阿拉伯南部岩石铭文的法国-沙特探险队的研究人员在法国的Académie des Inscriptions et Belles-Lettres杂志上发表了一份长达100页的报告,报告称在沙特阿拉伯发现的一块大型长方形石头上雕刻的最古老的阿拉伯语文字只是一个名字,“Thawban(儿子)Malik”,上面装饰着一个基督教十字架。同样的十字架有系统地出现在其他类似的石碑上,这些石碑或多或少可以追溯到同一时期。

纳巴泰人写给卡修神的文字范例。玄武岩,公元1世纪。发现于叙利亚南部Hauran地区的Sia( 公共领域 )
纳巴泰人写给卡修神的文字范例。玄武岩,公元1世纪。发现于叙利亚南部Hauran地区的Sia( 公共领域 )

这一发现很轰动,因为它表明用于书写《古兰经》的阿拉伯字母的起源属于基督教背景。这种伊斯兰教之前的字母也被称为纳巴特阿拉伯语,因为它是从纳巴特人使用的文字演变而来的,纳巴特人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在2世纪初被罗马人吞并之前,建造了佩特拉并主导了黎凡特南部和阿拉伯北部的贸易路线。

这篇古文是该地区曾经繁荣的基督教社区的遗产,也与曾经统治过今天也门和沙特阿拉伯大部分地区的古代犹太王国的崛起有关。

沙漠中的基督徒

保存在《古兰经》中的穆斯林传统将伊斯兰教之前的地区描绘成混乱和充满动荡,穆罕默德在伊斯兰教强大信息的帮助下成功地将其统一起来。

然而,伊斯兰教文本没有提到在穆罕默德时代整个沙特半岛众多的基督教和犹太教社区的繁荣。

最近对古代基督徒作品和穆斯林记录的研究重新塑造了我们对该地区存在的社会的形象,并为该地区在伊斯兰教出现之前的复杂历史带来了新的启示。当时阿拉伯的重要王国之一是希米亚尔犹太王国。

Dhamar Ali Yahbur II的铜像,他是希米亚尔人的国王,可能在公元3世纪末或4世纪初在位。展示于萨那国家博物馆。( CC BY 2.0 )
Dhamar Ali Yahbur II的铜像,他是希米亚尔人的国王,可能在公元3世纪末或4世纪初在位。展示于萨那国家博物馆。( CC BY 2.0 )

该王国建立于公元2世纪,公元380年左右,希米亚尔王国的精英们皈依了某种形式的犹太教。

到了4世纪,希米亚尔已经成为争夺地区权力的一个重要角色。希米亚尔王国的总部位于今天的也门,它的扩张主义统治者在那里领导了一系列征服邻国的活动,包括传说中的圣经中的示巴王国。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and)和也门北部的比尔希马(Bir Hima)发现的皇家铭文证明了希米亚尔王国在5世纪是如何将其影响力扩展到阿拉伯中部、波斯湾地区,以及被称为希贾兹的麦加和麦地那地区的。

根据古代基督教资料,附近城市纳杰兰的基督徒在470年遭受了希米亚尔人的迫害。马利克之子陶班的名字出现在八块碑文上,还有其他基督徒的名字。法国专家认为,这些碑文是对托夫班和他的基督徒同伴的一种纪念,他们因拒绝皈依犹太教而被杀害。

研究人员认为,基督教徒选择早期的阿拉伯文字来纪念他们的战友是一种反抗行为,与希米亚尔统治者用他们的母语萨拜语留下的铭文形成鲜明对比。采用新的书写系统是表明与希米亚尔分离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接近其他阿拉伯人的一种手段,以团结起来对抗他们共同的敌人。

希米亚尔时代的战争场景的一部分( cc by sa 3.0 )
希米亚尔时代的战争场景的一部分( cc by sa 3.0 )

越来越多的抵抗和外部压力最终使希米亚尔垮台。在500年左右,它被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克苏姆王国的基督教入侵者攻陷。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希米亚尔是一个基督教王国,继续对阿拉伯施加控制。在6世纪后半叶,其统治者之一阿布拉哈通过比尔-希玛,征服了亚瑟里布,这个沙漠绿洲在70年后被称为麦地那–先知之城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