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关上万人 新疆最大集中营曝光

0
1421
美联社记者获准进入乌鲁木齐市第三看守所内参访,看到看守所访客大厅的接待人员身着全套防护衣。 (美联社)

占地89公顷 梵蒂冈2倍大 美联社获准入内

【2021年07月23日讯】美联社记者在今年四月以外国媒体首例之姿,获准进入一座估计能关押上万人、号称全中国甚至全球规模最大的新疆拘留中心;尽管官员再三否认,但美联社研判,过去备受诟病、北京当局宣​​称已关闭的再教育营,有些已被改造为拘留所,学员则沦为阶下囚。

维吾尔族囚犯 盘坐看中共党史

这座拘留中心设在远离市中心的达坂城区,占地广达八十九公顷,约莫是梵蒂冈的两倍,门口招牌显示其正式名称为“乌鲁木齐市第三看守所”。相较于英国广播公司(BBC)与路透(Reuters)过去只能在外报导,美联社在众外媒中抢得头香,获准入内采访,并看到维吾尔族囚犯盘坐观看中共党史的黑白影片;美联社记者未目击到有囚犯遭虐,但也未能与其直接对话。

中国官员不愿说明看守所内关押多少囚犯,仅称人数持续变动;但美联社根据卫星画面与参访时看到的牢房与长椅数量推算,第三看守所能关押一万人。卫星影像显示,相较于二○一九年,第三看守所的新建筑扩增约一.六公里长,显示当局仍然计划关押大量维吾尔人与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

中国在少数极端维吾尔人发动砍杀与炸弹攻击后,以反恐为名大举抓捕少数民族,过去四年有上百万人被送入名为再教育营的残酷集中营。中国起先否认有再教育营,稍后在国际施压下宣称所有再教育营学员皆已“毕业”;但美联社根据这趟参访、卫星影像,以及专家与“前学员”的说法,尽管许多再教育营确实已关闭,但有些不过是转换为监狱或看守所,包括乌鲁木齐市第三看守所,当局甚至大兴土木盖新设施。

官员虽不断撇清第三看守所与再教育营的关系,但有证据显示,该所过去就是再教育营。路透曾在二○一八年九月拍摄该所大门,当时此处名为“乌鲁木齐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一名曾于一八年造访此地的匿名建筑包工指称,这里过去确实是技职培训中心,一九年才更名为第三看守所,“里面所有的前学员全都成为囚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