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俄军基地爆炸频传 黑海舰队司令疑被撤换

0
545
2022年8月16日,克里米亚一座变电所和一座弹药库发生爆炸,起火燃烧。(视频截图)

【2022年08月18日讯】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军事基地过去9天来不平静、爆炸频传,令乌克兰士气大振。俄罗斯新闻社(RIA)17日引述消息人士所言指称,驻守克里米亚的俄军黑海舰队司令已被撤换。

卫星影像显示,被俄罗斯兼并的克里米亚(Crimea)半岛萨基空军基地(Saki Air Base)9日发生爆炸,至少摧毁7架战斗机。莫斯科声称是引爆弹药造成,“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军事专家格赛尔(Gustav Gressel)反驳俄方的说法,研判是乌克兰自制飞弹所为。

英国国防部12日表示,这起事件显着削弱俄国海军黑海舰队的航空战力。因萨基机场为俄军主要作战基地,俄罗斯在黑海的战力将受影响。事件也将促使俄罗斯军方修正对区域威胁的看法。

另外,克里米亚北部小镇赞科伊(Dzhankoi)16日发生爆炸,一座变电所和一座弹药库起火燃烧。俄国国防部将赞科伊镇周围的一系列爆炸归咎于有人“蓄意破坏”。(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半岛中部格瓦德斯柯耶(Gvardeyskoye)聚落附近俄军空军基地16日也冒出阵阵黑烟。(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外界认为一而再的爆炸事件提高乌克兰已经掌握新作战能量的可能性。

路透社16日报导,英国国防部在推特(Twitter)发布的每日情报攻新公告中指出,目前黑海舰队(Black Sea Fleet)受限的效能削弱了俄国整体入侵战略,一部分是因为俄军对乌克兰西南部敖德萨港(Odesa)的两栖威胁现在大体上已经遭到瓦解,这也意味乌克兰可将资源转而用于压迫其他地区的俄国地面部队。

中央社引述俄新社17日报导,消息人士表示,俄军黑海舰队新任司令为索科洛夫(Viktor Sokolov)已在克里米亚塞凡堡(Sevastopol)港口被引见给黑海舰队军事委员会成员。

如果这项消息属实,原任黑海舰队司令奥西波夫(Igor Osipov)将是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遭到解职的最重要俄国军官。

黑海舰队在俄罗斯历史上享有盛名,但在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乌克兰发动战争后,黑海舰队在战事上蒙受多次羞辱。

今年4月,乌克兰军方曾发射“海王星”(Neptune)飞弹,击沉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这被视为乌军的一大胜利。(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