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牌将退出俄油股权 放弃参与北溪2号管道

0
900
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壳牌(Shell plc.)

【2022年03月01日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壳牌(Shell plc.)周一(2月28日)表示,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局势恶化,壳牌将脱手与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相关实体合资企业的股权,同时,还将放弃所有在北溪2号管道的参与。

壳牌表示,将连带退出液化天然气设施“萨哈林2号”(Sakhalin-II)27.5%的股份,Salym石油开发公司(SPD)50%的股份,和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基丹(Gydan)半岛的综合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壳牌的首席执行官本‧范伯尔登(Ben van Beurden)说:“我们对乌克兰人的生命损失感到震惊,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是威胁欧洲安全的、毫无意义的军事侵略行为造成的。”

“我们对退出的决定坚定不移”,范伯尔登说:“我们不能,也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当前的重点是确保乌克兰员工的安全。在与世界各国政府的讨论中,我们还将研究详细的商业影响,包括在遵守相关制裁的情况下,向欧洲和其它市场供应能源的重要性。”

该公司称,截至2021年底,壳牌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中拥有约30亿美元的非流动资产。壳牌在声明中说:“我们预计,开始退出与Gazprom和相关实体合资企业的决定将影响壳牌俄罗斯资产的账面价值,并导致减值。”

壳牌公司在英国注册,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由荷兰王家石油与英国的壳牌两家公司合并组成。

在壳牌宣布退出消息的前一天,其竞争对手英国石油公司(BP)表示,它正在出售其在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19.75%的股份。与此同时,美国与其它国家均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