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卫泰自曝参与中印边境侦察 无人机与华为5G成焦点

0
1291
网络截图

【2021年03月02日】(明德网沈雁综合报道)深圳市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近日发文,自曝公司派员工参与了中共在中印加勒万河谷的侦察任务,引发舆论关注。科卫泰公司随后删除该文,但在大陆媒体和微博上,目前仍能看到。

科卫泰微信公众号2月24日发文称:公司技术保障人员赵博和史志龙在5000多米海拔的恶劣环境下,完成无人机侦察任务,还协助医疗队救助伤员,人手不够时帮助炊事班做饭。其中赵博在保障期间意外受伤,左脚骨折打石膏,右手扭伤打夹板。并强调要积极投身国防事业,加强军民融合。

深圳科卫泰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97年,“致力于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无线网络传输产品、计算机系统集成及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与应用。”“科卫泰为国务院应急办、中央电视台、军队、武警部队和大量公安和执法部门以及电视台提供了高端先进的无线移动视频传输系统。”

科卫泰的无人机产品主要用于应急指挥和社会公共安全。2013年,科卫泰公司曾荣获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边防管控是科卫泰无人机运用的重点领域,从相关资料来看,科卫泰公司各型无人机广泛运用于边防部队,执行边防巡逻、空中侦察、物资投送和搜索救援等多种任务。
进入21世纪,军用无人机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是未来战场的主角和主宰性武器。
今年1月中旬,大纪元取得中共国防部秘密文件获悉,中共通过“军民融合”,重点研发军用长航时无人机。
长航时无人机,是通过基站在操控器与无人机之间传输通讯,而5G由于其超带宽、毫秒级的传输延时性以及厘米级的精确定位等特性,成为长航时无人机网联基站的优选。甚至5G所提供的D2D(Device to Device)通信能力,可以让无人机与无人机之间实现直接通信,更好地服务于自动驾驶和机群协同。
世界上研究5G网络最早的就是华为。2011年前华为就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5G产品和服务。
然而,由于其安全问题,近年来遭到多国解约、联合抵制华为的5G。

美国在川普政府时期,多次提及中国制造无人机存在安全风险。美国国土安全部2019年5月曾发出题为“中国制造的无人机系统”的警报,提醒美国公司“强烈关注会将美国数据带入威权国家境内的任何技术产品”。

2020年1月,美国内政部停飞八百多架中国制造无人机。时任内政部长戴维·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2020年10月下令该部门停止额外购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

今年1月18日,美国川普政府发布行政令,要求美国各机构审查和评估由中国公司和被视为对手国家(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制造的无人机安全风险,指示各机构概述减轻这些风险的潜在步骤,包括在必要情况下,要求所有联邦机构停止使用有风险无人机,并迅速从联邦服务中剔除这些无人机。

华为公司因其具有中共军方背景、涉及监控用户和偷窃商业机密等行为,正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