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人畜共通“X疾病” 每5年掀起全球大疫

0
823
SARS-CoV-2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图像。该病毒在2020年被认为是第一种符合X疾病概念的现实世界病毒(图:维基百科CC BY 2.0)

【2021年02月13日讯】科学家担忧,由于人类过度开发自然环境,未来可能每5年就会有某种人畜共通病毒引发“X疾病”(Disease X),掀起一场全球大疫,届时情况可能会比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还糟。

据英国《卫报》报导,2015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WHO,以下简称世卫)每年都会公布一个名单,列载未来可能袭击全世界的疾病。 3年前,世卫创了“X疾病”一词,指由一未知病原体引发,科学家对其一无所知,却将无可避免袭击全世界的某种疾病。世卫流行病学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去年6月曾断言:“问题不是我们未来是否会出现一种未知病原体,而是它什么时候会出现。”

伊波拉(Ebola)、兹卡(Zika)、武汉肺炎在某个时间点都曾是“X疾病”。

去年12月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便强调,武汉肺炎不是人类面临的最后一次健康危机,反倒是人类未来可能每5年就会经历一次大瘟疫或者健康危机。人类也许无法免除这种风险,但可以设法减轻。

武汉肺炎病毒据信是蝙蝠或者其他动物传染给人类的,而有些人相信下一种“X疾病”也将是某种人畜共通传染病,而《卫报》指出,人类未来的噩梦,将是面临能与造成7500万人死亡的中世纪黑死病相比的,某种传染力高、致死率强的人畜共通传染病引爆的大瘟疫。

国际环境倡议组织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预测,世界上目前存在的167万种未知疾病里,82万7000种有潜力传染人类。近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公布的一篇研究报告则指出,东南亚、中非、南非、中美洲、亚马逊雨林周边地域等等,这些地方最可能爆发大疫,而人们不断进住动物栖息地,将使这种风险节节上升。

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中心(Helmholtz Centre)泽特勒博士(Dr. Josef Settele)则对英国《太阳报》透露,大量砍伐森林,未加管控地扩张农业、畜牧、挖矿、基础设施建设、滥捕野生动物等等,将酝酿一场野生动物大量传播病毒给人类的危机。

具体例子如印度农夫进入森林开垦,接触到带有病原体的跳蚤、动物,而感染别称「猴热」(Monkey Fever)的「 Kyasanur」森林病病毒,该病有10%致死率。又如2008年南非出现的“Lujo Fever”,虽然该病目前只有5个确诊病例,但致死率为80%。(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