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惊天丑闻!阿兹海默症关键论文疑造假 误导外界16年

0
1313
阿兹海默症关键论文疑造假 误导外界16年(示意图)

【2022年7月22日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神经科学家莱斯内(Sylvain Lesné),2006年在顶尖期刊《自然》上发表有关阿兹海默症的论文,直指患者大脑中出现的β淀粉样蛋白是致病的主因,此后的研究发展多关注在如何消除β淀粉样蛋白,但如今另一顶尖期刊《科学》踢爆莱斯内论文的大量图片可能造假,若确实如此,那麽学界对于阿兹海默症的研究方向等于是被误导了16年之久。

《科学》专文指出,美国范德比大学神经科学家施拉格(Matthew Schrag),去年接触到阿兹海默症实验性治疗药物Simufilam,便在各大期刊上查询Simufilam的相关研究图片,没想到最后发现数十篇期刊论文有明显经过修改或重複的图像。

施拉格将相关资料回报给美国国家卫生院,最终源头被追溯到本世纪被引用最多的阿兹海默症研究,也就是莱斯内的论文。施拉格对此相当谨慎,不愿指称莱斯内造假或有不当行为,仅强调可能要透过原始图片和数据来了解状况。

对此,《科学》期刊展开半年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支持施拉格的说法,亦即莱斯内的论文相当可疑。顶尖的图像分析师以及阿兹海默症研究员,都认为阿兹海默症相关研究的数百张图片存在疑点,其中包括莱斯内论文中的70多张图片。

肯塔基大学阿兹海默症专家威尔科克(Donna Wilcock)表示,这些图像看起来具有令人震惊的公然篡改行为。著名分子生物学家、法医图像顾问比克(Elisabeth Bik)指出,由于获得的实验结果可能不符预期,因此相关研究的作者似乎将不同实验的照片拼凑在一起,以便和实验当初的假设吻合。

这种情况代表大量的研究资金可能被用在错误的地方,阿兹海默症专家怀疑莱斯内的论文误导研究方向长达16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史丹佛大学神经科学家苏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认为,美国国家卫生院对于阿兹海默症所投注的心血可能被浪费了,因为许多后来的学者是将莱斯内论文的结果当成自己研究的起点,谁想到起点竟然是错的。

对于学界传来的质疑声浪,莱斯内目前并没有回应,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则回应校方正在调查针对莱斯内的投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