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吃哺乳动物 科学家找到最早的证据

0
1966
古生物学家表示,他们在掠食性的小盗龙(microraptor)胸腔化石中首次发现了一只哺乳动物的脚,「这是恐龙吃哺乳动物的第一个记录」。 (取自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霍恩博士研究团队)

古生物学家表示,他们在掠食性的小盗龙(microraptor)胸腔化石中首次发现了一只哺乳动物的脚,「这是恐龙吃哺乳动物的第一个记录」。这项研究发表在12月20日出刊的《古脊椎动物学杂志》上。

古生物学家说,在小盗龙胸腔化石中所发现的1.2亿年前脚骨化石,长度长0.39英寸(1公分),并非属于人类的祖先,而是属于一种小型哺乳动物,可能是老鼠之类的啮齿动物。

小盗龙的体型很小,只有乌鸦或小猫那么大,身上有羽毛,生活在1.25亿至1.13亿年前中国境内的古老森林中,虽然它们也有两条腿,但专家认为它门可能会飞,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捕食小动物。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玛丽女王大学霍恩(David Hone)博士指出:「在恐龙体内找到食物的例子非常罕见,所以每个例子都非常重要,因为这提供了恐龙吃什么的直接证据。虽然这种哺乳动物绝对不是人类的祖先,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们的一些远古亲戚是饥饿的恐龙的食物。 」

霍恩说:「这项研究描绘了一个骇人的时刻——恐龙吃哺乳动物那一瞬间,即使它不像电影『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里描绘的那么可怕。」

这个标本于2000年首次被研究,但研究人员表示,之前的团队未能在小盗龙体内发现另一种哺乳动物的遗骸。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这个猎物是一只体型与老鼠差不多大小的哺乳动物,它生活在地面上,不善于攀爬。先前的研究表明,其他小盗龙化石的胃中有非哺乳动物遗骸,例如鸟、蜥蜴或鱼。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古生物学家拉尔森(Hans Larsson)表示:「我们已经知道小盗龙化石中保有鱼、鸟和蜥蜴的部分腹部,这个新发现为它们的饮食中增加了一种小型哺乳动物,显示这些恐龙是不挑食的,知道它们并不专门吃任何特定的食物是件大事。」

不过,该研究团队指出,不确定这些小盗龙是直接捕食了这些哺乳动物,还是发现它们已经死亡,并以其为食。

这项研究的另一名共同作者、美国南达科塔州马蒂山学院的狄塞奇(Alex Dececchi) 博士表示:「最棒的是,小盗龙就像你家的猫一样大小,应该是一种容易饲养的动物,如果它跑出家里,我会很害怕,因为它会猎杀一切,从喂食器上的鸟到篱笆上的老鼠或池塘里的鱼。」(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