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镇压!外媒:中共将网路言论审查延伸到境外

0
902
中共网信办严控舆论(图:网络图片)

【2022年1月5日】(明德综合)中共网信办等13个部门联合修订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将在今年2月15日起实施。中共利用强大的网路言论审查制度控制舆论风向,由此引发恐惧的监视和打压,已从境内扩及到境外,即使是海外化名在推特发文的轻微批评者,其在中国的家人也可能被警察找上门。中共地方政府近年也在增加这类审查的预算。

据中央社报导,纽约时报3日刊出的报导指,在国外留学的陈姓女子,以匿名帐号在推特(Twitter)上写“我支持香港”等言论,结果回国探望父母时,警察把她带到派出所问话,命令删除她的推特发文和帐号。即使她返回国外念书后,警方仍继续打扰她的父母,问她最近是否有浏览任何人权网站。

此外,一名生活在台湾的中国大陆学生说,去年他在网上批评中国后,他的父母失踪了10天;他的中国社群媒体帐号也立即被封禁。他不敢问父母遭遇了什麽,因为他们说,当地安全部门正在监视他们。

纽约时报查阅中国官方採购文件和法律纪录,并对一名政府承包商和6名遭员警施压者採访,这些显示中国当局针对境内被封锁网站的新调查,依靠複杂的技术方法,扩大搜寻范围和目标名单至境外社群媒体。

2020年,甘肃省警方招募公司协助监控国际社群媒体,其中一个标准包含了公司要有分析推特帐号的能力,包括分析推文和关注者列表。

此外,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2021年5月发布“舆论技术服务专案”招标公告,其中的要求就有多项与境外社群平台帐号有关。

报导引述一名承包商说,在过去一年裡,他受命调查的人包括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大学生、一名美籍华人政策分析师、以及曾在中国工作过的记者。

报导并引用一个根据中共公开判决、警方通知和新闻报导案件彙总的资料库,显示自2019年以来,中共针对在推特和脸书(Facebook)上发表言论者採取的行动有所增加。

ChinaChange.org是一个涉及公民社会和人权的网站,其编辑曹雅学说,官方这样做的目的,是促使中国人将已经普遍存在的自我审查扩大到全球社群媒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