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金星也有生命?美国航太总署证实了

0
963
微博视频截图

金星大气层中逾九十六%为二氧化碳,且表面平均温度达摄氏四七一度,是太阳系最热的行星,很难想像会有生命存在。然而,《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期刊十四日发表的最新研究发现,金星的高层大气中似乎含有一种地球厌氧细菌生产的“磷化氢”,被美国航太总署(NASA)形容为寻找外星生命的最重要发展。

NASA:寻找外星生命重大发展

一个跨国团队起初透过夏威夷的“詹姆士克拉克麦克斯威尔望远镜”(JCMT),在金星表面上方六十公里处的云层中发现磷化氢,之后再以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无线电波望远镜加以证实。

这是科学家首度在地球以外的岩石行星发现磷化氢,这种气体无色、剧毒且易燃,在地球上通常是由有机微生物分解而产生,但由于金星云层酸性极强,磷化氢很快就遭到破坏。

磷化氢在地球都由微生物分解产生

研究主笔、英国卡地夫大学天文学家葛瑞夫兹(Jane Greaves)强调,光有磷化氢不足以证明有生命,可能还需要其他物质或环境条件配合。参与研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行星学家希格(Sara Seager)则说,团队模拟推算金星上出现磷化氢的各种可能性,包括火山爆发、闪电袭击、小陨石坠落等非生物机制,但无一可以产生相符的气体量,因此源自生物是最合理的解释。

希格还提到另一个可能性,在硫酸云占九十%的金星高层大气中,气温仅约摄氏三十度,或许会有可以忍受极高酸性的单细胞微生物,在微量的水滴中存活,进而制造出磷化氢,但在坠落时干化。尽管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但由于对金星的了解不足,目前仅能证明金星上确实存有“异常和无法解释的化学现象”。(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