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奔安倍家悼念 断交50年来赴日最高层级

0
753
副总统赖清德

【2022年07月12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上周五遇刺身亡,周一安倍家人在东京一所寺院内举行私人守灵仪式。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周一(11日)抵达日本进行悼念。

日媒捕捉到副总统赖清德低调现身日本,在大使谢长廷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问。赖清德是台日断交后,50年来最高层级赴日政府官员。

不过总统府以及外交部都低调表示,对于赖副总统相关行程没有评论及说明。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我国已经透过适当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至于赖副总统他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没有其他讯息,我们也没有进一步评论。”

台湾媒体报导,由于台日默契,赖清德此行是定位“私人行程”。

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分析,日台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台湾的总统、副总统按惯例是不能访问日本,赖副总统今天取消原定行程现身东京,说明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发给赖副总统访日签证。这是1972年日台断交50年以来,最重大的外交突破。

这也代表岸田首相继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迈了一大步。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