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查孕妇骂“死肥婆”拖行致早产 粗暴港警害男婴插管命危

0
1362
拦查孕妇骂「死肥婆」拖行致早产 粗暴港警害男婴插管命危(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25日讯】香港土瓜湾一名怀孕近8个月的孕妇上周三(20日)被警员当街临检时遭到粗暴对待,当时警员同时截查另一名民众,指示孕妇站在他身旁,孕妇以保持社交距离为由拒绝,却遭警员大骂「死肥婆」,还质疑她是否怀孕,其后该女更被警方以手铐反锁双手及拉起拖行。这名孕妇23日凌晨早产,男婴须送往新生儿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插管抢救中,情况危殆。

孕妇胞姊刘小姐告诉《立场新闻》,她妹妹原定今年4月生产,虽然入院后打了3支安胎针,惟胎儿依然不稳,至23日「见红」紧急产子,生产过程更出现大量出血的情况。刘小姐又指,妹妹目前身体仍虚弱,她24日探望男婴时,发现男婴须插管、戴上氧气罩及眼罩。

刘小姐向《立场》提供两段闭路监视器拍下的影片,其中一段影片可见到该孕妇下楼随即被警员拦查,一度取出疑似钱包的物体,但仍被至少5名警员包围,其中一名警员更伸手抓住她手臂。孕妇自行坐在地上,双手被警员反锁至身后。及后数名警员合力拉起孕妇主不果,孕妇被拖行数秒,臀部更两度落地。

港警回覆媒体查询时表示,当时警员要求孕妇出示身分证明文件时,该名女子情绪激动并拒绝听从人员指示,并在警员发出两次口头警告后仍不合作,警员遂以「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拘捕该名女子。警员做出拘捕时,该名女子表示身体不适,要求救护车到场送往医院,女子被送往伊利沙伯医院医治。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根据香港《警察通例》,警方在疑犯逃跑和伤害自身时才可用上手铐,而且不一定要反锁,但当日警员竟把孕妇以对付重大要犯的手段对待,实在是霸道兼超越良知底线,人神共愤。(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