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荒来了?北京不敢说!四川开始鼓励“藏粮于民”

0
3419
粮食危机征兆现,粮油公司集体调涨价格。

【2020年9月30日】(明德记者张露采访报道)中共四川人大近日审议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显示,近年来,四川粮食供需存在缺口且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29日,许多四川人收到了来自政府鼓励“藏粮于民”的短信,并明确说明希望餐饮企业、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

自古便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是粮食生产和消费的大省。在疫情发生,接着之后的洪水等自然灾害不断,导致一些区域性的、局部性的粮食欠收,粮食的供需矛盾凸显。

一位成都市民告诉明德记者,当局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超过近几十年来的任何一个时期。

成都居民:“这个不仅听说,也明显的、强烈的感觉到。在成都市的方方面面,包括餐馆、包括市面的一些宣传口号、包括市民日常交流的时候也谈起政府发起的所谓的『光盘行动』的cg。确实从阵势、阵容,似乎从高层的重视程度确实超过最近几十年以来任何一个时期。”“从中央到地方、从民间到政府,对节约粮食、减少奢侈、控制消费上确实宣传的很厉害、要求的也很高。”

当记者问到有没可能要闹粮荒?这位市民表示已经有迹象了,现在这迹象已经说明问题了。只是当局不好公开说。

这位成都居民说,自从当局发起所谓的“光盘行动”后,到餐馆吃饭,服务员会鼓励打包,吃不完的带走,甚至有的餐馆还免费给打包。

重庆的居民则没有听说“藏粮于民”要求:“这个我们没有听说。没有办法储粮,因为粮食放久一点就要生虫,没有储备的。”

但是重庆的餐馆都在大力推进『光盘行动』。重庆居民:“就是点菜的时候那个服务员就要提醒你:不要浪费了,最好是用完,不剩餐。基本上这样控制。百姓也没有办法储备粮食,因为粮食放久一些,它就要生虫。没有储备的。”

四川人大审议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包括总则、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9章61条。

四川糧食難道不能保障了嗎? - Gnews

其中,在生产能力保障制度方面,条例草案增加了『藏粮于民』条款,明确鼓励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

有网友直言:这明显就是要闹粮荒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