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维稳镇压抗议者及异议人士 张海或成方斌第二?

0
1353
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

【2023年02月25日讯】中共中央20届二中全会2月26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为3月初召开年度政治大戏——人大、政协两会确保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定调定向。中共当局两会前夕在全国各地加强了安全戒备,北京的一批敏感人士带往外地强迫旅游。还有消息指多名武汉市民因参与本月早些时候抗议医保福利缩水的白发运动而遭拘押,坚持要求追责溯源的武汉肺炎难属、公民记者张海遭跨省秘密抓捕,引起海外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密切关注,国际新闻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张海失联疑与追寻疫情真相和传播白发运动信息有关

旅居英国的人权工作者王剑虹的推特账号近日发贴呼吁紧急关注可能遭武汉警方抓捕的张海。推文说,“传一直勇于发声追责的武汉疫情死难者家属张海被抓。武汉警方抓了至少五名白发运动参与者及传播者,包括张海 @ZGIXqsvwJCWP30r及武汉另两位维权人士、一位的士司机”。

这条推文下边附加的图片信息显示,张海因为在网上上传武汉现场视频19号在深圳北跨省抓捕罪名不详。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情者报道,“张海是在上周五(17日)被从深圳抓回武汉 ”。

为防止武汉当局让张海像勇敢揭露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方斌那样长期被失踪,在美国西雅图的前维权律师、一人一推关注中国良心犯、政治犯活动发起人王清鹏和流亡加拿大的人权活动家刘沙沙也分别在获悉张海失联后在网上呼吁紧急关注此事。

2020年2月中,武汉民营企业家、公民记者方斌在网上发布他拍摄的疫情灾害视频并呼吁推翻暴政后被公安从家中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流亡荷兰的人权活动人士林生亮对美国之音表示,听到张海被捕,感到非常震惊。

他说:“张海作为一名新冠肺炎死者的亲属,一直在寻找真相的路上,要求中共当局对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责任人进行追责,对病毒溯源。他长期为其他公民记者发声。此次武汉爆发的白发运动,他积极将消息披露出来,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我想可能是这两个原因让中共痛下杀手。”

三年前,张海的父亲、曾参与中国核试验项目多年的退伍残疾军人张立发在武汉肺炎爆发初期由于受当局发布的“不会人传人”不实信息误导而染疫不治。张海此后坚持起诉湖北和武汉地方政府隐瞒真相,并实名接受众多国际媒体采访,因而受到当局各种骚扰、恐吓。

他曾于2022年初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要求追究隐瞒疫情官员的法律责任,并对受害者家属赔偿道歉。

公开信警告迫害者勿作恶

2月22日,林生亮与王清鹏在其推特账号就张海被捕的事态发展发表公开信,在全网征集张海案迫害者的个人资料,警告中共体制内人员不得参与迫害张海及其他异见者,尽可能手下留情,以免将来被清算。

林生亮说:“对于张海这样在险恶的环境中坚守正义的勇士,我们不能让他感到孤单。如果我们沉默了,我们就会成为下一个失踪的张海。我们不能让他成为第二个李文亮医生,只能在每年的纪念日悼念他。在他受到迫害的时候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声援他关注他。因此我们第一时间向迫害者发出了公开信,并搜集迫害者的资料,建立迫害者资料库,警告迫害者有权选择不作恶,作恶必上榜,作恶必清算。”

消息人士:张海被捕前已委托律师

林生亮告诉美国之音,据一位在中国与张海失踪前有密切联系的人士透露,他因为张海的事情“被喝茶和警告了”。

他说:“他还透露,张海前段时间生病住院还打了点滴,另外还透露,张海被抓捕前已经委托了律师。该律师表示,15天之后再采取行动。目前该律师还没有公开身份。我们还没有联系上张海家属来作委托等行动。”

张海早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法律不健全,也不公平公正,但是深受病毒之害的人们唯有以利用现有的法律向渎职官员追责讨公道。

张海指出,当局下了如此之大的功夫,不惜牺牲经济和民生甚至任由许多次生灾害荼毒苍生百姓来搞动态清零,却不主动对病毒溯源,反而遮遮掩掩,打压追问真相的公民,既不科学,也不正常。

北京多名敏感人士被强制旅游

美国之音获得的消息显示,中共当局对抗议人士加紧镇压追捕与北京即将举行两会有直接关联。

近日,北京等地的异见者、人权捍卫者等政治敏感人士相继接获国保通知,两会前必须离开北京到外地观光,也就是所谓的“被旅游”,3月中旬两会结束后才准许回家。

据悉,这次“被旅游”的人士包括,年近八旬的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资深异议人士查建国,独立作家、学者江棋生,异议艺术家、雕塑家严正学,异议艺术家、前六四学生领袖季风。

与外界失联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权活动家胡佳在北京家中受到当局严密看守,形同软禁。美国之音刚刚得知,胡佳的母亲去年12月下旬病故,他父亲本月早些时候确诊胰腺癌晚期,已经无法医治。

胡佳(档案照片)
胡佳(档案照片)

海外一些网友获悉消息后通过电话会议方式向胡佳表示慰问和祝福。胡佳回应说,他两会期间肯定会不得不离开北京,最放心不下的是病重的老父亲。

他说:“因为我爸这个事情,即便走我也希望尽量拖后,多待在他身边一点。可是我觉得,再怎么争取的话,起码提前一天走是肯定的,也许两天。但是这几天我就要求他们,如果我爸真的陡然病危的话,我会要求回来的。因为除了我女儿以外,这是我最后一个亲人了,尤其是生我养我的父母。”

评论:独裁者开动所有国家机器确保无限期连任

来自深圳的异议人士林生亮到欧洲寻求政治避难前曾两次被当局判刑入狱,出狱后甚至出国后仍不断受到中共当局骚扰。

他指出,按照以往惯例,每逢两会都是他们最为紧张的时期,今年两会更是如此。

林生亮说:“今年两会与众不同的是,习近平即将展开无限任期的国家主席的第三个任期。对于一个独裁者,为了巩固和强化自己的权威,所有他认为威胁自己地位的对手,都视为挑战者。党内他会用铁腕无情地清除异己,党外他会更加加强对社会管控的力度,开动所有的国家机器,碾压个体的自由空间,尤其是异议人士会遭到大面积的迫害。尽管如此,民间反抗的力量会不断涌现出来,反抗习近平的极权主义,直到暴政终结。”

李恒清:有了刀把子枪杆子却民心尽失

一些中国观察人士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该党20大上公然下令将前任总书记胡锦涛架离主席台,标志着他在党内要彻底清除异己,在即将到来的北京两会前,加紧抓捕抗议者,大力维稳监控异议人士,就是为了确保顺利完成习近平无限期连任国家主席的法律程序,但是国内外当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现实以及大趋势对这位独裁者实现其成为第二个毛泽东的个人政治野心都很不利。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 (资料照片)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 (资料照片)

在美国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5年前篡改宪法,企图使他打破任期限制长期担任国家主席合法化,但是他现在已经丧失了民意基础。

李恒清说:“彭载舟事件到白纸革命,再到动态清零到放任自流,突然就毫无预警地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解除了封控。然后完全放任。这个病毒最后侵染中国人民,结果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大量的重症。所以这一点已经变成了天怒人怨。所以这一次(两会),在这样的一个节骨眼上,经济不好,疫情防控不好,外交不好,这么多事情都叠加在一起,他还要连任。这是有难度的。应该说到现在为止,虽然他有了刀把子,有了枪杆子,但是民心不在了。所以他现在应该是惴惴不安。最近的一些事态都表明,他现在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包括党内清洗的这些做法,其实目的就是在三月份的这个两会当中形成连任。”

2022年11月末,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些大城市兴起白纸抗议运动后,坚持了近三年的动态清零极端封控政策突然被“大跃进式”放弃,完全无序放开致使疫灾失控,民怨沸腾。新年前夕,担任中国国家主席近十年的习近平前所未有地在《新年贺词》中公开承认有不同诉求和不同看法很正常。有网友指,习近平应该引咎下台、拆掉网络防火墙并且无罪开释因言获罪的公民,特别是因白纸运动被捕的抗议者。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