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官场地震 习近平下令瞄准“一把手” 官媒发布日期蹊跷

0
1796

【2021年06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二十大前,人事布局及权利争斗正成为中共政治主线。官媒新华社6月1日晚刊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内容居然是习近平3个月前提出的要求。同一天,河南、山西两省官场出现震荡。

人民日报等官媒在6月2日用头版转发新华社的通稿。通稿引述习近平称,中共当下正向第二个百年进军,但“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习近平强调要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并表示,对各级“一把手”来说,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党中央要加强对高级干部的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所管理官员干部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指,“一把手”是指地方的省委书记、省长,可能是明年二十大中央委员的人选,中共中央此举是向地方官员发出监督警讯,要求地方官员好好表现,否则明年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很难预期会出现何种情况。

刘锐绍又说,北京现在担心地方层面会因某一件社会事件擦枪走火,引发连串社会不安,所以需要“一把手”加紧由上而下的监督,避免出事。他指近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直接处理广州疫情就是一例,为免出现星星之火,影响全国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新华社通稿注明,该意见出台日期是今年3月27日。当时正值习近平结束考察福建返京之后。

在该意见出台次日,即3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一份试行版《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给各级中共党委列明17项应处理的行为,头一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被认为反而凸显习近平仍未完成对中共的完全掌控。

如今官媒拖延了两个多月才对外公布,或与当前局势有关。同样在6月1日这天,河南与山西的“一把手”齐齐变动。其中,河南官场出现大动荡,省委书记王国生被免职,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甘荣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甘荣坤曾任海关总署财务装备司司长、北京海关关长,在2013年8月至2016年7月间任中共湖北省副省长,当时的湖北省省长正是此番卸任河南省委书记的王国生。

甘荣坤在2016年7月至2019年9月间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后调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至今。他此番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重棒整顿政法系的成果之一。

年届65岁的王国生被免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改由原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接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一职则由原中共山西省长林武升任。

作为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楼阳生这已经是第四次跨省履新。除为中共二十大铺垫之外,外界也猜测,在官媒发布习近平的意见,下令“一把手”自上而下层层监督之际,两省官场生变还有杀鸡骇猴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