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国安法》令港司法独立废除 评论:开埠来最大警号

0
774
联合国最新一份报告指,《港区国安法》实际已令香港司法独立被废除

【2023年03月07日讯】联合国最新一份报告指,《港区国安法》实际已令香港司法独立被废除。评论认为,去年联合国已敦促港府采取行动废除《国安法》,今次的报告用词则显得更为强硬。即使中共多年渗透联合国各组织,仍能得出是次不温不火的报告,可见得到绝大部分民主自由世界的共同支持,各国更有基础进行反制。

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CESCR),日前就香港根据《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提交的第4次报告,当中提及《港区国安法》令香港司法独立实际已被废除(de facto abolished the independence of the judiciary of Hong Kong SAR),并要求检讨《国安法》,以确保司法机构的独立性不受其干预。(ensure that national security legislation is not arbitrarily used to interfere with it.)另一方面,委员会担心「国家安全热线」被广泛使用,可能会对公民社会、工会、教师和其他行为者的工作不利,因此委员会也建议废除「国安热线」。

教育权利方面,报告也指出《港区国安法》被用来向教育工作者及学生做审查,影响学术自由,甚至导致他们被解雇及或被捕。

评论:即使被中共渗透 联合国仍承认香港缺乏司法独立

时事评论员、律师桑普周二(7日)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即使中共多年来渗透联合国各组织,仍能得出是次不温不火的报告,可见得到绝大部分民主自由世界的共同支持,认同香港已无真正司法独立。

桑普说:中共认为司法独立不受欢迎,香港有没有,他(中共)已经无所谓,这种情况对香港来说是相当大的冲击。普通法最重要基于逻辑与经验去做审判,但我看到很多案件,例如「47人案」、黎智英「苹果日报案」、锺沛权的「立场新闻案」、2019年前线很多抗争者,他们被审判,甚至好多已经逾期羁押,对于审判方面的一些虚有其表及专门说一些无关议题,而不对人权作出著落,香港的司法就是这样沦落。

报告提供基础使各国更有原因进行反制措施

他不认为中国及港府会因这份报告而改变,但这是历史印记。他续指,是次报告正正提供了一个基础及资料来源,使各国更有原因采取反制措施,因此值得关注。

评论:投资风险极大 香港开埠以来最大警号

翻查资料,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去年7月发表的有关香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也敦促港府采取行动废除《国家安全法》并停止适用该法律。

香港立法会前议员许智峯同日对本台指,今次报告直接表明《港区国安法》将香港司法独立废除,语气比起去年的《公约》更强硬。

许智峯说:他没有将香港的自由、司法独立恶化的情况停止,他看到相较于上年是一个升级的人权侵犯,这个报告很准确地反映出来,我是完全认同。

他续指,若没有司法独立,投资风险极大,这是香港开埠以来最大警号。另外香港各方面的评级如自由、营商环境亦会因这份报告清晰写明「香港司法独立实际已被废除」而受影响。

许智峯说:我觉得会是一个雪球式滚动,当司法独立倒下,我想好多方面例如民生、营商等各方面的指标都会降低,是影响各方面,例如大学学术自由可能也会受牵连。

港府:对委员会执意就多方面作出失实的内容 坚决拒绝

针对是次报告,港府周一(6日)深夜发声明,强烈反对这个审议结论。港府发言人表示,委员会提出检讨《港区国安法》的建议,「非但毫无事实根据,也令人费解」。发言人称「委员会全然漠视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已根据《基本法》在宪制层面获得保障。《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居民继续享有各项权利与自由,包括审议结论中提到的组织职工会的权利和自由、学术自由、艺术自由,以及享有文化和科学等方面的权利。

特区政府重申,建立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机制「不会损害独立司法权,香港司法制度继续受《基本法》保障」。「法官处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时,都是独立公正履行司法职责,不受任何干涉」。

对于委员会建议废除「国安处举报热线」,特区政府表示,开设热线便利市民透过不同平台提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资料或举报,委员会的建议实属无理。

委员会就香港特区提交的第4次报告,在上月15日及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议。港府发言人形容,「代表团当时本著开放、尊重、合作和负责任的态度与委员会对话,并积极回应提问,同时澄清其对香港人权状况的误解」。

早前CECC重申 呼吁制裁港律政司检控官

除了联合国的报告直言香港的司法独立实际被废除,美国国会辖下的「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早前也提出,要对香港司法机关人士作出制裁。他们于「初选案47人」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两周年发表声明,引述去年7月发表的研究报告,再次呼吁美国总统拜登制裁负责「初选案」及其他民主派人士相关案件、参与政治检控的律政司检控官,包括周天行,杨美琪,伍淑娟、萧启业、罗天玮、张卓勤等。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