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揭新疆人权侵害 英外相特拉斯:促北京立刻停止

0
1135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将与各国合作,促使中国即刻停止骇人行为。(路透档案照)

【2022年9月2日讯】联合国8月31日发布新疆人权报告,内容称中共在新疆存在严重违反人权状况,并指有关中共在新疆进行虐待及强迫劳动的指控是“可信”的,随即引发国际对中国的挞伐。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今天表示,英国将与各国合作,促使中共即刻停止相关骇人行为。

据中央社报导,在此之前,特拉斯(Liz Truss)曾向执政的保守党数名议员表示,她认为北京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如果成为首相,她将公开表态。

英国保守党正进行党魁选举,新党魁也将是新首相。保守党订伦敦时间5日中午公布选举结果,新首相将于6日上任。角逐党魁的除了特拉斯,还有前财相苏纳克(Rishi Sunak)。

在联合国(UN)报告发布前,英国政府的立场是只有法院、而不是国会或行政机关能判定新疆人权情势是否构成“种族灭绝”要件。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舍莱(Michelle Bachelet)8月31日在卸任前发布这份延宕多时、针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新疆人权情势报告,结论为中国的行为“可能”构成国际罪行,尤其是违反人道罪。

报告未提及数个国家指控的“种族灭绝”,仅指出“有可信迹象显示,自2017年强制执行家庭计画政策以来,生育权即遭侵害”。

特拉斯今天透过外交部发布声明,指出联合国报告提供令人难以忍受的可信新证据,呈现北京当局如何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行使任意、歧视性的拘留,以及虐待、性别和性暴力、违反生育权、毁坏宗教地点等,足以让中国在国际社会蒙羞。

特拉斯说,联合国会员国都应该要有机会完整审视这份报告。

她说,英国已对相关中共高阶官员发动制裁,并提出数项措施,以协助确保所有英国企业和组织不会因为供应链涉及相关人权侵害而成为共犯。英国将持续与国际伙伴合作,促进中国改变行为、即刻停止在新疆的骇人侵害人权事件。

去年3月下旬,继欧洲联盟(EU)宣告制裁侵害人权的中国官员和实体后,英国也做类似宣布。这也是继1989年北京天安门事件后,英国再次制裁中共,被制裁的官员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长陈明国,中共高级官员王明山、王君正,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党委副书记朱海仑。被制裁的实体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