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警告俄罗斯 吞并行为在现代世界没有任何地位

0
1224
2022年9月2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安全理事会上就乌克兰局势发言。 AP - Mary Altaffer

【2022年09月3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五将正式宣布对乌克兰四个地区完成吞并,甚至威胁不惜动用核武器来捍卫这些“领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不收复失土,莫斯科别指望乌克兰会放下武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则表示,俄罗斯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的行为,在现代世界没有任何地位。

普京可能又一次打错了算盘,为了挽救俄军在乌克兰节节败退的局面,唆使傀儡在俄占区举行“入俄公投”,并将于周五宣布,正式将乌克兰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四地并入俄罗斯。普京此前已经放话威胁,将不惜动用核武器捍卫这些“俄罗斯领土”。

但是,国际社会不承认这一枪杆子威胁下举行的“入俄公投”具有任何合法性,西方国家将此共同形容为一场“闹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四在纽约对媒体声明,俄国吞并乌克兰部分地区的行为,在“现代世界没有任何地位”。他表示,俄罗斯针对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以及扎波罗热进行的吞并,没有任何法律价值,只能得到国际社会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还表示,俄罗斯的作为”违背了国际社会所应代表的一切。它藐视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这是一种危险的升级。它在现代世界中没有地位。古特雷斯说:”我们决不能接受这种情况“。

古特雷斯补充说:”俄罗斯任何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的决定都将进一步危及和平的前景。它将延长对全球经济的巨大冲击,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不良影响,并阻碍我们向乌克兰和其他国家提供紧急援助的能力。“古特雷斯警告俄罗斯,“远离深渊为时不晚。”

美国和阿尔巴尼亚向安理会提出一项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举行入俄公投行为的提案,预计俄罗斯将动用否决权,此案随后将提交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表决,在联合国大会,没有任何成员国具备否决权。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