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要求香港废除《国安法》措辞强硬 欧盟力挺港府反驳

0
1413
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对香港国安法表示抗议

【2022年07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日前发表报告,要求香港特别行政区废除2年前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并要求其在废除之前就停止执行该法律。此举令港府不满,当晚紧急发布长文反驳。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是在27 日发表这篇长达12页的初步报告。

委员会在总结报告中质疑,国安法的条文模糊,缺乏机制让被告挑战违反人权的措施,给予行政长官和警方过大权力。而由行政机关指定法官和决定是否以陪审团审讯,以及严格的保释门槛,都明显削弱司法独立和公平审讯权利。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布尔坎(Christopher Arif Bulkan)在新闻会上表示:“我们必须抱持希望,希望他们将履行承诺,解决其中一个关键的缺陷(缺乏公众谘询)。”

报告也提及,当局把殖民时代的煽动罪视为国安罪行,却无法清晰指出被起诉公民的犯罪性质和威胁。委员会促请港府立即停止把国安法审讯和调查规则用于煽动案件,并重新检视待审理的案件,以确保没人因为行使合法言论自由而被告。

据悉,香港自2020年07月1日颁布以来,《国安法》已导致200多人被捕,包括12名儿童。

人权事务委员会表示,《港版国安法》对于「国家安全」一词的定义并不明确,并且有可能将案件从香港转移到没有缔约的中国大陆。委员会还对国安法公布以来,搬迁或停止运作的公民社会组织数量过多表示关切。

为本次审议提供意见的美国乔治城大学学者黎恩灏指出,这次委员会的报告不同于以往,措辞相当强硬、毫不含糊,并且首次直接在报告中点名如邹幸彤等人权捍卫者和律师,对他们的处境感到关切。

而对于人权事务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港府在27日晚间发表了长文反驳,称委员会的说法是所谓「不公平的批评」。

28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的发言人纳比拉·马萨利表示,“欧盟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的建议,敦促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采取行动废除《国家安全法》并停止适用该法律。

针对欧盟的态度,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称欧盟借报告炒作涉港问题,抹黑《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新选举制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