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抗共!美日印澳四方对话 关注台湾和平

0
1283
图为美日印澳四国今年3月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 (图片来源:美国总统脸书)

【2021年08月1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召开资深官员会议,关注台海和平安全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布新闻稿称,由美国、日本、印度、澳洲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8月12日召开了资深官员的视讯会议。这次会议延续3月12日四方安全对话领袖峰会达成的讨论基础。

国务院说,与会官员检视如何在共同关注领域强化合作,包括区域战略挑战、对抗假讯息、促进人权与民主、强化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支持印太区域容易遭到胁迫的国家。

印度政府在有关这次会议的声明中说,“官员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探讨了在抗风险供应链、新兴和关键技术、海上安全、网络安全、反恐、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高等教育、气候变化、人道援助和救灾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声明还说,官员们重申“致力于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繁荣和包容的印太地区。”

由于今年以来,中共加大了对台湾的骚扰、恐吓。因此,本次的四方安全对话被外界视为是四国应对中共行动、维系台海和平稳定的一次回应。

美国商务部表示,此次会谈是“通过定期磋商,四方共同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一部分。媒体分析说,在美中日益紧张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竞争中,美国已将世界各地的盟友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据称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四方安全对话”首次提及台海问题。 3月领袖峰会会后联合声明仅广泛强调4国将会致力于确保区域自由、开放、包容与健全,并以民主价值作为基础,不受胁迫约束。

针对这次会议提到关于台海和平问题,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13日表示,美、日、印、澳资深官员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 视讯会议中曾讨论台海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对此外交部感谢四国政府展现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视。

欧江安表示,台湾位处东亚第一岛链重要枢纽,不仅在区域稳定及繁荣上一向扮演关键角色,更是民主国家对抗专制政体的最前线。而且中华民国政府将在既有的坚实基础上,持续与美、日、印、澳以及其它理念相近的国家紧密合作,捍卫民主制度与共享价值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