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故障?盛传海上定点停留1天引热议

0
939
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部周日(4月4日)表示,3日上午,中共辽宁号航空母舰和五艘护卫舰由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南下,前往太平洋(网络图片)

【2021年04月16日讯】在美国海军飞弹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舰长跷脚远观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的照片曝光后,网路上又传出辽宁号在海南岛东方外海,原地停留将近1天,引发专家和网友热议,纷纷猜测是机械故障?还是关掉应答器?还是刻意散播假照片混淆视听?

自由亚洲电台(RFA)16日报导,在网路上流传的卫星照片指称,辽宁号等舰艇12日在海南岛东方外海,距离三亚港约290公里处,原地停留近一整天,引发好奇。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向RFA表示,此举并不寻常,但不论是机械故障,还是定点停靠,抑或采取低速前进,均为外界臆测,并无证据可佐证,也无法证明中国调派拖驳船或相关辅助舰前往配合行动,因此,“虽然普遍认为某种故障是它停泊的原因,但目前没有更明确讯息支援这种说法。”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则说,辽宁号是否真的停留这么长的时间,令人怀疑,若是机械故障就糗大了,中国海军应该调派一艘4万多吨的901型综合补给舰前往处理,不可能让辽宁号在海上漂泊24小时。

亓乐义指出,卫星照片显示,辽宁号的南方距离100多公里处,似乎有一艘052D飞弹驱逐舰,若照片属实,有可能是052D编队在测试区域防空最大有效范围。但问题在于即使如此,也应该是在行进中执行,而非在定点。

“全球防卫”杂志社采访主任陈国铭指出,航空器或船舶有时会在不干扰飞航和航行安全时,关掉应答器,例如美国军机飞到中国沿岸就可能关掉应答器,这是各国常做的事。此外,中国网军也可以透过将假讯息散播给敌对国家进行混淆、认知作战。(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