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新闻》遭清算引发寒蝉效应 在台港人大声疾呼力撑香港

0
1365
由“香港边城青年和台湾社运团体于12月30日所发起的“声援香港新闻自由、抗议极权清算《立场》”记者会。(图:美国之音)

【2021年12月31日讯】继香港苹果日报之后,亲民主派的独立网媒体《立场新闻》也遭到香港政府清算,除7名现任和卸任高层主管被捕外,其超过6000万港元的资产遭冻结,网站也被迫关闭。对此,位于台北的多个港、台公民团体12月30日召开记者会,以表声援。多位在台港人表示,香港新闻自由已死,港人处于黑暗深渊中,任何人都可能是下一个被肃清的对象。

香港边城青年、人权促进会、台湾民间支持香港协会,以及经济民主连合等多个公民团体12月30日在位于台北信义区的中国银行前召开联合记者会,抗议港府一再侵犯新闻自由,清算香港媒体人,并于香港社会散布白色恐怖,以遂行极权统治。

在台港人齐声撑香港

我们多位代表高呼口号,包括“以言入罪,中共可耻”,以及“报导真相不是犯罪”等。他们还呼吁台湾政府“修法明示撑港决心”,并希望台湾人与香港人同行,共同捍卫自由。

在台港人、香港边城青年的执行委员冯诏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立场新闻不只是一家独立媒体,同时也是香港人的缩影,现在的香港人处于深渊中,任谁都可能是下一个被肃清的对象。

冯诏天说:“港共政府对于立场新闻的搜捕以及苹果日报的诈控,充分显示出香港政府对于媒体的打压的速度以及范围已经超越了世界各界的想象。所有香港的媒体人都有可能是香港政府下一步肃清的对象。正是这些大搜捕告诉我们,我们熟悉的香港已经面目全非了,反应出香港人一直试图守护的那些价值,全都是香港政府以及中国容不下的价值。先是(打压)民主运动,再来就是公民社会,今天是媒体,明天就可能是教育,后天可能是整个香港的文化以及所有的香港人。”

港人:局势变化之快始料未及

出席台北记者会的香港历史作家徐承恩则把中共比喻为“小红帽”故事里的大恶狼,以“一家亲”来哄骗众人,结果只是想把人民吃掉,要人民抛弃独立的人格思想以及主权,变成中共的附庸。

徐承恩说,他自己也常撰写文章批判中共,这些在威权体制下都成为“煽动分裂国家”的罪证,他称自己“认罪”,但绝不认错,他呼吁香港人要有无悔的良心。

徐承恩说:“现在我们是一个长期战的时代。所以我们要想办法,(保持)整个香港的抗争的意志。虽然我们现在不能够很自由地表达出来。但是我们可以心里做一个诚实的人,然后我们用心中的诚实去对抗威权的发言,用这种方式做长期的奋斗。”

徐承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坦言,香港局势变化之快让他始料未及,这两年港府不仅用国安法对付异议人士,也以防疫为藉口把港人困在香港。他说,他从没想过自己竟有一天会需要“赶着过来台湾”。

徐承恩说:“2010年代开始,习近平那个年代,他从韬光养晦后来变成就是‘以我为主’。2012年一国两制白皮书,他已经预设到,他把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后来变成爱国者治港。他会在香港固有的政权旁边,他有另外团队(香港中联办)下指导棋。(我)早就预期会有这一天,但是没想有到会这么快。”

立场新闻引发寒蝉效应

港警12月29日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逮捕立场新闻共7名主管,该报随即遣散所有员工,停止运作,并关闭脸书。隔日,立场新闻前总编辑钟沛权、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遭警方正式起诉,成为首波被起诉的对象。立场新闻英国分社也同步发表声明,停止一切业务。

各界发声谴责港共

对于香港一再出现对言论与出版自由的钳制、逮捕行为,台湾陆委会12月29日透过新闻稿质问,“这些层出不穷的案例不是文字狱,那什么才是文字狱?”新闻稿称此事件“戳破中共编造的一国两制谎言。”

台湾陆委会表示,中共12月20日才通过发布香港民主发展的白皮书,强调“港版国安法”不意味会镇压批评政府的声音或反对不同意见的存在,但香港自去年7月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的人权、自由每况愈下。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进一步在12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政府将强化港人人道援助措施,在兼顾国家安全考量下透过制度力量,给予港人最实际的支持与协助,与国际一起“撑香港”、“撑港人”。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12月29日透过脸书表示:“很遗憾再次看到,中共当局再次撕毁一国两制的承诺,再次打压箝制香港的言论自由。”蔡英文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价值,是人民的基本权利,勇敢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不是犯罪,更不应该遭受不正当的对待。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也同步在脸书发声称:“中国(中共)再度残害自由之声,用粗暴手段一意孤行,箝制人民新闻自由,对每一位‘坚持做真新闻’的港人,产生寒蝉效应。”

另外,国民党也在脸书发文,表达对香港民主、法治、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支持,并呼吁中国尊重年轻世代对于民主价值与言论自由的看法。

对于外界抨击港府打压新闻自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2月30日的年度记者会上郑重否认。她说,就算是拥有第四权的媒体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她重申,港警行动都是基于法律,长时间的搜证,再由律政司做出检控决定。她批评西方机构、媒体或政府未掌握证据就妄下定论,甚至要求释放被捕者,才是践踏法治。

香港新闻自由已死?

接连两日,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等多位高层皆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若经定罪可判处监禁两年。对此,出席台北声援记者会的台湾香港协会理事长桑普感叹,如今香港以言入罪,人人自危。

桑普说:“我称之为香港版的‘寻衅滋事罪’,因为你知道中国有这个罪行,就等于说中国(中共)政府或者香港政府觉得不高兴,就可以随时拿这个罪来告人家。2020年的国安法制定了,国安法优先适用。它(港府)又有香港的刑事罪行条例第九条、第十条煽动罪,等于双重的一种进攻,可以双向出击香港市民的民权,层层加码都可以,两个都适用,所以这个情况是非常的坏。”

桑普说,香港的新闻自由已死,未来恐怕只有自媒体还有点生存的空间,公民记者冒着风险独自采访。不过,少了团队与组织,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称这是香港的悲哀。

桑普说:“我看香港的新闻自由会慢慢跟中国大陆趋同。趋同的情况是,表面上的主流媒体应该是万马齐瘖,全都没有办法自由发言。我觉得媒体已经死了,报禁已经开始了,报禁开始之后就会有党禁,政党会慢慢被杀掉。”

台湾撑港需有法律依据

对于香港新闻自由荡然无存,位于台北的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在出席记者会时呼吁台湾政府推动相关法律的修定,以承接香港的民主力量。

江旻谚说,他希望台湾内政部移民署在兼顾人道和防疫下,面对遭政治打压而需迫切离开香港的新闻工作者,能接纳他们的申请。他还呼吁台湾立法院能尽快通过港澳条例第60条之1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条款》增修条款,以确保在台港人的相关法律权益,并完善台湾民主防卫机制,避免中共利用香港特殊地位对台湾进行渗透。

江旻谚说:“撑香港必须要有明确的修法的决心,包括政府已经明示要研议提案的,像是香港年轻人就业定居的问题,还有更加重要庇护机制法制化的问题,希望台湾政府可以在香港已经遭到严重打压的今天,好好的思考,好好的展现我们在台湾撑香港的决心,也让中共政权知道,台湾绝对不会退后。”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