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文章爆红后却被冷处理 专家分析背后脉络

0
2205
李光满个人首页

【2021年9月11日讯】今年中国在诸多领域进行大动作整改,与此同时,一篇名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也在各大中国官媒流传,诡异的是,中国官方后来似乎又对文章冷处理,外媒对此现象进行分析。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该篇文章的作者叫做李光满,他是一个退休中国媒体编辑,多年来默默写文章抨击时尚名人与大亨,谴责他们背叛毛泽东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但只有激进人士会看他的文章,直到最近,他撰写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一文突然爆红,至少5家官派媒体转发这篇文章,奇怪的是,随后中国官方似乎想要平息群众的讨论,像是转发比较温和的版本、或是抨击李的言论过于夸张,但最终也没有删去该文。

报导引述专家说法,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学者白明(Jude Blanchette)表示,新毛派把这一切当成他们重新活跃的绿灯,在官方没有进一步澄清的前提下,新毛派认为这是对私营部门的根本性整改。

曾任中共党报编辑的邓聿文则认为,可能是一名较低级别的官员宣传这篇文章,但没有预料到会引发这麽大的回响,像是2018年时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一名中国部落客发文称私营部门应该被淘汰,当时连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出来安抚企业界。

邓聿文认为,也许要到习近平澄清他在经济改革上要走多远,外界的喧嚣才会平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