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当选港特首 开启“武官治港”时代 林郑表现很尴尬

0
1813
香港特首李家超

【2022年05年0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5月8日香港第六届行政长官(特首)选举结果出炉,唯一候选人、前香港政务司长李家超以99%的高得票率“当选”,一如预期。分析指出,李家超出任特首意味香港进入“武官治港”时代。欧盟当天发表声明,谴责这次选举违反民主原则。

据了解,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在早上9时开始,至上午11时半结束。共有1428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投票率为97.74%,而作为唯一候选人的李家超获得1416票。

对于李家超的获胜,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李家超最终在选举中以99.16%的得票率高票当选为行政长官人选,充分反映香港社会对其高度认同和肯定。”

声明又称,“新选制选出的爱国者治港队伍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社会各界与祖国人民并肩奋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香港篇。”

但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 Fontell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对这种违反民主原则和政治多元化的行为感到遗憾,并视这次选择过程为瓦解『一国两制』原则的又一步。”

而且自由时报引用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家洛的观点认为,李家超团结香港的机会”几乎为零“,尤其他是负责”送中“条例的主要官员,此次又是北京唯一钦点的特首人选,”宛若在香港伤口上洒盐“。

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指出,北京已决心拿回香港治权,李家超往后治港方式将与中国看齐,代表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主权移交中国廿五年后实现“二次回归”。

而希望之声专访资深时事评论员桑普律师,“李家超是武官出身,所以有人说现在变成是‘武官治港’,其实我看是变成党国,就是‘党天下’治港。 ”

他认为,李家超是刀把子,枪杆子出身,就更有可能任用一些从警队出身的人担任政务司司长,跟保安局局长。比方说,邓炳强之流可能会步步高升。镇压言论、反对新闻自由是起因,更重要的是在未来可能会订立假新闻的立法,还有涉及到间谍罪。这些都可能在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中体现。

“甚至从8月1号开始,保安局局长可以不附任何理由,禁止任何人离境跟出境,这是封关的一个前兆。另外,还有网路安全法,如果订定以后可能是一个断网的前兆,一个封关、一个断网,这可能会是香港未来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订立了假新闻法跟间谍法,那香港很多小的声音都没有办法发出来,甚至你没有发声,他就认定你是间谍,就可以把你抓起来。所以香港会渐渐“新疆化”、“图博(西藏)化”,这是可以确定的。 ”

9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特首办公室会见候任特首李家超,随后林郑和李家超一前一后步出站在台前让传媒拍照,二人略为拘谨的并列站,没有任何动作。先是在场拍摄的记者提议他们握手,但李郑月娥的新闻秘书表示「不会啦,请拍照」。其后又有记者要求「能否挥一下手,有点动作」,李家超主动摆出挥手手势望向林郑,林郑月娥才慢半拍生硬的挥手。

此次特首选举是北京去年出台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特首选举。唯一的候选人李家超在4月29日发表政纲,声言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同时加快让轮候公共房屋的市民早日入住。

但有关香港政制改革方面他几乎是只字不提。

李家超与梁君彦会面后见记者,回应昨日于胜选宣言中未有提及保障言论自由,他辩解市民享有各种自由,但不包括违反法律的自由:“香港的自由和权利在基本法充分列出和保障,就等于我回答大家,新闻自由其实已经拥有,已经在我们口袋中,所以香港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等,《基本法》已讲清楚的自由,都是我们已经拥有。”

对于记者指目前市民仅发表意见被控,李家超反斥记者说法“完全错误”、“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