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上任“第一把火” “612基金”信托人被捕 引各界谴责

0
1555
香港警方2022年5月11日拘捕"612人道支持基金"的信托人陈日君(左一)、吴霭仪(左二)、许宝强(左三)与何韵诗,直到当地晚间四人才获保释。

【2022年05月1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因镇压香港民主人士而被中共当局看好的香港新一届特首李家超,在刚刚上任几天就有新的动作,日前逮捕了多名“612基金”信托人,引起各界的谴责。

据香港《明报》5月11日晚间报导,至少四名「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托人被捕,包括法律界前议员吴霭仪、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枢机陈日君,岭南前副教授许宝强及歌手何韵诗。

法广报导,许宝强5月10日原定离开香港前往欧洲,担任大学访问学者,但在机场被捕。罪名是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的「勾结外国势力罪」。许之前为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前客席副教授,任教20多年,去年9月被岭大终止合约。

而何秀兰先前因8.18流水式集会案被判囚8个月,另因2019年10月1日国庆非法集结案,被判囚14个月。

已年届90岁陈日君枢机也被指遭警方拘捕。他一直公开表态支持民主运动,2019年后他不时前往法庭旁听社运案件和探监,被北京长期视为“眼中钉”。

歌手何韵诗的助手确认何韵诗被捕,亦有消息确认吴霭仪被捕。

其中陈日君11日11时许获准离开柴湾警署,他笑着向记者挥手并登上私家车离开,其间未有发言。何韵诗在凌晨亦获准保释,离开西区警署。

多人的被捕引起外界对香港问题的关注,总部位于伦敦的香港监察行政总监、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谴责港府国安处拘捕五人:“他们的所谓罪名只是在2019年抗争运动其间为支持民主的抗争者提供法律援助。今天的拘捕明显地标志着北京当局打算进一步打压香港基本权利及自由。我们敦促国际社会照亮这种残酷的镇压,并呼吁香港当局立即释放这些被捕人士。”

前立法会议员、岭大校友罗冠聪在社交网站表示,记挂在挤满学生的课堂听许宝强讲课的日子,形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保重。”

陆委会今天表示,“对于一切假国安之名、行迫害人权自由之实的恶行,我们均予以谴责;并呼吁相关方面尽速释放被捕人士。”

612人道支援基金于2019年6月15日成立,旨在为“反送中”运动中受伤、被捕或有关人士,提供人道支援的基金,包括医疗、心理、精神、法律及其他有关援助等。但中共“香港国安法”实施后,2021年8月18日,“612基金”宣布停止接收新支援个案,而且不再使用托管人真普选联盟的银行帐户,秘书处也于同年10月31日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