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坚是你?美报告踢爆中共官员系统性转发假讯息

0
954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2021年02月06日讯】美国独立社群平台研究公司Graphika指出,有数以百万计的虚假社群平台帐户,有组织、有系统地为中共宣传,甚至抵毁美国抗疫工作,其中包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名中国驻外大使、亲北京的香港新民党成员陈志豪,以及网路媒体“港人讲地”等,他们参与散播垃圾假资讯(spamouflage),相关活动有幕后组织和资金,但无法确定首脑身份。

赵立坚一直是批评美国最力的中国官员之一。去年,他透过「推特」发表阴谋论,指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病毒始于美国。这类垃圾假资讯经众多网红、网媒,甚至中国外交官员广传,扩散全球。除了赵立坚等中国官员,香港新民党社区主任陈志豪的YouTube频道“陈志豪资讯台”,以及香港建制派网媒“港人讲地”也参与其中。

Graphika针对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YouTube的调查持续6个月,最新研究报告是以该机构此前的3份报告为基础。报告指出,中共除了在武汉肺炎方面发布虚假讯息之外,还涉及军备管制、中国经济发展、美国政治冲突等面向。

报告指出,相关假帐户网络早在2018年便已出现,2019年起集中攻击香港“反送中”抗争。至2020年全球爆发武肺疫情后,这些网军又将重点改为替中国(中共)说好话。去年2月,已有社群平台帐户大赞中国(中共)抗疫绩效,6月起开始批评美国未能控制疫情。

报告指出,这类假讯息影片多半是以新闻影片东拼西凑而成,充满偏见,甚至是虚假资讯。例如,其中一段影片题为“疫苗不能让美国疫情走出困境”(Vaccines will not get America out of this mess),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指控美国辉瑞药厂(Pfizer)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武肺疫苗“安全性成疑”,并暗示美国政府罔顾民众安全,仍紧急批准使用相关疫苗。

报告特别点名一个网名为“贺景润He Jingrun”的推特帐号,指其于2009年注册后始终没有活动,但在2020年1月突然开始转发上述亲共影片,甚至与政治人物在网上互动,其贴文更获得赵立坚转发。此外,中国驻伊朗、驻多明尼加共和国、驻法国及驻巴拿马大使,均曾转发假帐号贴文,与假帐号互动。 “贺景润He Jingrun”帐号现已被推特关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