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陪你玩啦” !任内最后总理记者会 称疫情是最大挑战 对台态度“软化”

0
1593
中共国家总理李克强

【2022年3月11日】(明德综合)3月11日上午,中共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在中国的年度总理记者会上说,这是他最后一年当总理;并说本届政府最大挑战是疫情冲击,并坦言当前消费疲弱、医疗保险水准还不高、实现5.5%左右的经济成长并不容易;谈到台湾问题时称,愿意在发展方面与台湾合作。

今天李克强任内最后一次出席中国的年度总理记者会,回答中外媒体提问。这些问题涵盖内政外交,多数与中国自身的经济与民生相关。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公开表明,这是他最后一年当总理。这相当于澄清他不会陪著习近平一道突破既有的两届任期制,这会让习近平一个人在终身制上裸奔。

在被问及回顾过去4年多的历程,本届政府所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以来,国际形势複杂多变,国内矛盾和困难叠加。最大的挑战是COVID-19疫情及其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他说:“我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行不避险,尽了最大努力。”

据《中央社》报导,面对媒体关切,中国要如何在面对COVID-19疫情、俄乌战事、碳排放目标、降低债务等多重因素下仍达成经济成长率目标,李克强的回应是,这些都需要在中长期过程中去有力地应对。“中国现代化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李克强说,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其城乡差距是明显的,公共服务要均等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年初,他收到反映民生问题的内容,多数都是来自农民。

李克强还不点名地提到引发海内外关注的徐州8孩案。他说,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他强调,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在提到台湾问题时,李克强称,愿意在发展方面与台湾合作。中国时政、经济评论频道“LT視界” 指,这是中共极少使用了表达方式。近年习近平将之前两岸经贸合作说法改为“两岸融合发展”,体现中共企图让台湾经济深度依赖中国大陆。今天李克强没有使用习近平固定说法,不知是其个人表达还是中共软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