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词够狠!李克强重要讲话再度挑战习近平 官媒不敢报

0
3527

【2020年09月1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在国内外压力及中共二十大会期将近的冲击下,中共内部正陷入混战,除与江曾派系的争斗外,习近平与李克强的矛盾也逐渐浮现。李克强最近在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做重要讲话,其中一句被指暗批习近平。

国务院官网及中共官媒人民日报都在9月12日报导了这次会议及李克强的讲话,但内容却有不同。前者的报道以《李克强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最新阐释》为题,在文章一开始就称,李克强在会上要求,要明确“谁审批谁负责”,决不能只要权力不要责任。这段话却没有出现在人民日报的通稿中。

人民日报的报道在最后说,李克强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如何如何。但国务院官网的报道根本没给习近平眼神,既没有出现他的名字,也没有“核心”之类的字眼。

记者、时评人士姜维平在最新的直播节目中说,“只要权力不要责任”,李克强对“一尊”批评的够狠、够准。

姜维平认为,“只要权力不要责任”虽然是中共官场的通病,但更是对习近平一针见血的评价:“习近平自从担任总书记以来,党政军还是国务院总理的权力都被他拿在手里了,十几个小组,都是他任组长。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肯定就是把具体工作都丢给下面来做,造成低能低效,而且连连出错,几乎他插手的事,几乎他插手的所有事,不管内政外交,都是一塌糊涂。所以李克强肯定非常不满。但没有办法,就是这种政治体制。”

关于李克强在这场深化“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的讲话,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他关于“改革开放”的一段表态,不仅未获人民日报报道,甚至没有被放入国务院官网的报道中。但是,在国务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报道上,却出现了这段表态。

这段话大致内容如下: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过往40多年我们通过改革开放把中国打造成创业投资的热土…今天我们面对新的困难挑战,仍然要靠改革开放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观察人士认为,李克强强调应该用改革开放来破解全球围堵中共这一困难局面,形同直接打脸习近平,反驳其内循环方案,同时李的“过去40年”提法,有用邓小平批习近平之意,这段话过于敏感,甚至不能刊发在李克强掌控的国务院官网上,但李仍然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发声,显示中共内部争斗的激烈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