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最后报告仅1事值得讨论 矢板明夫3原因对中国经济悲观

0
912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23年03月06日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进行其任内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看完李克强的完整谈话后,指报告中唯一值得讨论的就是「经济成长目标」,同时他也直言中国想达成今年设立的目标相当困难。

矢板明夫6日在脸书发文表示,李克强卸任前最后一次工作报告让人感觉有些敷衍了事,没有具体内容,典型的「假、大、空、套、废」话,报告里唯一值得讨论的是经济成长目标,「去年的目标订的是5.5%,结果发表说是3.0%,基本上是腰斩。这么惨的数字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没有见过的。当然中共说是疫情的原因,但我们看到不只是疫情的原因。这次订的目标5.0%,能不能达成,其实李克强也就是把数字念完他就下课了,接下来要看新总理李强怎么做。」

矢板明夫说:「我个人观察,中国要达成这个目标是很困难的。因为中国经济现在的负面材料很多,第一是美国在科技方面的封锁和压制,尤其是经济发展主要支柱的半导体;第二则是产业和人才的外移。在中国投资的外企,都在大规模撤离。比产业外移更严重的,是人才的外流。在各种倒行逆施之下,人才在中国已经没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后,矢板明夫点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中共政策主轴变化,「1987年中共十三大的时候,邓小平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策,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这次二十大,不再提改革开放了、不再提经济建设了,变成了『中国梦』、『对党要忠诚』。如此巨大的转变,让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产生了怀疑、对未来失去了信心。也许未来几个月会出现一个『小阳春』,但中长期,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是悲观的。」(自由时报)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220700017130124&set=a.164610949405698&__cft__[0]=AZVLsCbf6pft3kxIMDIpyUVu2pJhYokdiMv1Mw_TpVrwfu06f2bdHaMdTfEVL7YphRKXOqc_B48AxZWC5Q4dkD3z3wg03AuPtaD7n_ZLeQaNv_svzevj2ctjx5CFPhJhLtKLLhC6_vBrvwSBR326_LlD&__tn__=E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