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关闭中国版本 最后一个美大型社交网络撤退

0
600
微软旗下的职业社交网络领英(LinkedIn)(图:领英中国)

【2021年10月14日讯】微软旗下的职业社交网络领英(LinkedIn)周四(10月14日)宣布,由于北京当局持续扩大对互联网的审查,该公司已决定关闭在中国的领英服务。

领英在2014年进军中国,如今成为最后一个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大型主要社交网络。其用户主要是在职人士。

领英14日在声明中说:“我们认识到,在中国运营本地化版本的 LinkedIn 意味着遵守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平台的要求。”由于“中国的运营环境明显更具挑战性,而且要求高度符合(中共)法律”,因此该公司决定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领英中国版本,并推出一个不具备领英社交媒体功能的求职网站。

根据声明,该公司将向中国市场推出“InJobs”求职平台,但不包括社交消息(social feed)、分享帖子或文章等功能。

领英关闭服务的消息一出,北京当局长年要求社交媒体配合政府进行严密审查的问题随之被翻上台面。

今年3月,领英宣布暂停在中国接纳新会员,同时检查自己是否符合中共法律。

上个月底,领英因账户个人资料存在“违禁内容”为由,封禁多名美国记者引发社会大众强烈反弹,被斥“成为中共政治审查的帮凶”。被审查的受害人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采取行动,调查中共渗透并操纵领英的内幕。

联邦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在写给微软和领英CEO的信中谈到:“我对一家美国公司代表中国共产党积极审查美国记者深表关切。”

“媒体成员报导的信息对于帮助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美国人了解共产主义中国侵权行为的广度,特别是它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虐待和监视是至关重要的。”

据CNBC报导,最近几个月,部分学者和研究人员在领英中国平台上的资料频被屏蔽。

另据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中国是领英的第三大市场。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7月表示,领英每年大约可贡献100亿美元的收入。

另一方面,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被北京当局封锁了十多年,而谷歌在2010年决定关闭中国业务。(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