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意图推行「境外投票」 黄之锋等联署反对:形同黑箱作业

0
975
林郑意图推行「境外投票」 黄之锋等联署反对

【2020年08月04日】(明德网综合报道)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让原本气氛紧张的香港局势进一步升级后,港府近日又借疫情恶化为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更是推波助澜意图推行「境外投票」,并点名湾区。民主党人士认为,林郑此举背后含政治考量;多名被DQ(取消参选资格)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区议员岑敖晖以及现任议员朱凯迪等人则发起联署反对,批境外投票形同黑箱,犹如奉上港人之民主选举予中共操纵。

林郑月娥在接受无线新闻采访时提出,可以在中国珠江口大湾区推行「境外投票」的构想,遭到民主派的反对。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境外投票就像「打开潘朵拉盒子」,破坏整个选举制度,忧带来的伤害远大于好处。

民主党林卓廷认为,境外投票背后有政治考量,因较贴近建制票源。若内地港人想投票给民主派,会因身在内地而有政治压力。

黄之锋等人今日(08月04日)在脸书发出连署声明。

声明称,港府以便利居住中国境​​​​内港人投票为由,拟于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票站作立法会选举,形同奉上港人之民主选举予中共操纵,妨碍选举公正,必须撤回。

中共素来一党专政,从无实行普及而平等的民主选举,打压民主人权更是劣迹斑斑。选举的公平公正,端看公民能否在不受压力和干预之下投票。然而,未来香港若在大湾区设置票站,中国各个强力部门、国安机构会否介入,选举过程是否不受中共干预,中共血淋淋的往绩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再者,选举的公平公正亦着重程序公义。目前香港选举设有监察投票代理人(监投人)、监察点票代理人(监点人),以便候选人团队监察,就票站运作、问题选票等提出异议。但在国安法实施、中共直辖的大湾区之下,相信民主派人士势必无法入境,甚至一入境就要面临拘禁,更加遑论行使监察权利。

部份开放选举曾是中国与香港一条泾渭分明的界线,一国两制设计之初亦有所谓以民主垂范中国的理想。然而,如今香港政府不但大肆剥夺参选资格、延期选举,就连投票票站亦断送中共,港人的民主自治愿景已经全然沦丧。未来,尽管未能确定香港是否仍有选举,港人是否以白票或废票展现杯葛的民意,但不论如何,我们都反对于大湾区设立票站,将港人选票送中玷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