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故意不戴口罩 辩称:是履行特首职责

0
1138
林鄭月娥稱記者會不戴口罩是履行特首职责(视频截图)

【2022年1月25日】(明德综合)香港在Omicron及Delta变种病毒夹攻下,引爆第5波疫情。但特首林郑月娥出席记者会时不戴口罩引发争议。林郑月娥今(25日)表示,这是她是经过深思熟虑有意为之,是为了让民众能感受到她的情绪。

综合港媒报导,在迎来第5波本土疫情爆发,香港政府却陆续被爆出违反防疫守则,继中共人大香港区代表洪为民广邀中港高官的生日宴群聚风波后,林郑月娥出席记者会时又没戴口罩,引发香港社会批评。

面对外界质疑,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提问时表示,她在两个场合,分别是到立法会会议厅出席答问会和发表施政报告,以及在政府总部演讲厅会见传媒时都不会戴口罩。

林郑月娥辩称,是因为香港人需要非常清晰地听到特首向他们传达的讯息,甚至感受她的情绪。并强调,不是因为不舒适而除下口罩,而是她是向市民发言,希望他们明白现在香港处于甚麽情况,支持抗疫工作,不戴口罩无关个人,而是履行作为特首的职责。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才可以清晰表达信息情感,令民众支持政府。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直言,Omicron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很强,戴上口罩才是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正解,尤其专家和领袖更要以身作则,“像我就戴上2个口罩”。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说,新冠病毒在室内传播比室外更容易,建议市民在室内都尽量戴口罩。

张竹君表示,室外的空气流通,即使有短距离的空气传播,人与人之间只要站远一点,或空气的风流好一点,也未必容易传播病毒。但室内受环境所局限,关乎空气流通及换气量的问题。她说,如果在室内用膳便没有办法,只能尽量减少谈话,尽快进食,尤其公共地方暴露时间越长,感染机会便越大。

被问到林郑月娥早上见传媒时没有戴口罩,张竹君表示,不评论个别人士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