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时刻!英双航舰首会师 伊莉莎白女王号率打击群赴印太

0
775
伊莉莎白女王号(右)在近日演习中,首次与姊妹舰威尔斯亲王号(左)在海上会师。 (取自英国皇家海军官网)

【2021年05月22日讯】英国皇家海军宣布,“伊莉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HMS Queen Elizabeth),在近日演习中,首次与姊妹舰“威尔斯亲王号”(HMS Prince of Wales)航舰在海上会师,其中“伊莉莎白女王号”已完成部署前最后一次测试,周末率领打击群前往印太地区,展开首次巡弋!

这是伊莉莎白女王号打击群的首次作战部署,也是1982年英国与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战争以来,英军最大规模的海空特遣部队。此次部署预估将持续约28周,跨越2.6万海里(约4.8万公里),期间历访40余国。

皇家海军新闻稿指出,伊莉莎白女王号打击群过去2周在苏格兰西北部水域,与美国、丹麦、法国、德国、拉脱维亚、荷兰、挪威、波兰、及非北约成员国澳洲,举行“打击战士演习”(Exercise Strike Warrior 21)演习,测试打击群因应一系列危机及冲突情况的能力,目的是将其实力推到极限并确保战备状态,应付未来7个月的部署行动。

演习期间,F-35B匿踪战机从伊莉莎白女王号起飞,发射空对空飞弹击落无人靶机,展示如何保护航舰免受空中袭击,以及该款第5代战机的性能。

英国国防部强调,这是“英国航空母舰复兴”的历史时刻!

受恶劣天气影响,原23日出发的伊莉莎白女王号打击群提早12小时从朴茨茅出发。这艘排水量6万5000吨的航舰舰载机包括8架可短场及垂直起降的F-35B“闪电二型”匿踪战机,打击群由1艘潜舰、6艘军舰及架14架海上攻击直升机、反潜及空中早期预警机及突击直升机组成,总人数达3700人。打击群经地中海、黑海后进入苏伊士运河,通过红海后进入印度洋,然后由马六甲海峡入南海,绕行台湾东部海域后北上日本。

皇家海军预期,伊莉莎白女王号打击群将在2023年底之前,具备全负荷作战能力。(自由时报)

威爾斯親王號(前)與伊莉莎白女王號(後)編隊航行。(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威尔斯亲王号(前)与伊莉莎白女王号(后)编队航行。 (取自英国皇家海军官网)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飛行甲板上,停放可短場及垂直起降的F-35B「閃電二型」匿蹤戰機。(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飛行甲板上,停放可短場及垂直起降的F-35B「閃電二型」匿蹤戰機。(取自英國皇家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