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战机争霸 美:中国还不是对手

0
1035
美国空军部长肯达尔认为,美国在飞机技术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最新的歼-20战机不如美国的F-35。图为义大利空军六月间派遣F-35战机前往冰岛凯夫拉维克基地,轮值北约空中警戒任务,吓阻俄罗斯扩张行动。 (欧新社档案照)

包括引擎和超级运算能力等技术 均遥遥领先

【2022年10月05日讯】美国空军正着手进行高机密的「次世代空优」(NGAD)计划,目标是开发第六代战机,以维持绝对空中优势。近期有媒体报导指称,中国部署第六代战机的时程可能比美国提前,但美军和专家评估,美国在引擎和超级运算能力等方面遥遥领先,中国「大跃进」缩小双方数十年差距的可能性不高。

「美国之音」(VOA)四日报导,第六代战机可能包括指挥无人机作战、人工智慧技术、自适应循环发动机和更高阶的匿踪性能等,但具体设计和进展被视为机密,美中两国目前都未透露细节。

美国空战司令部司令凯利(Mark Kelly)日前在美国空军协会(AFA)举办的一场视讯会议中表示,中国可能会比美国更快部署第六代战机,但中国倾向于将他国战机改造成所谓国产战机,例如将俄罗斯的苏恺-27和苏恺-30改造成歼-16战机,而美国专注于大幅提升战机性能。

美国空军部长肯达尔九月廿九日出席一场研讨会时指出,中国一直追求飞机技术,但目前还不是美国的对手,美国在引擎技术等领域遥遥领先,高级运算能力也有优势。他表示,中国最新的歼-20战机不如美国的F-35战机,而美国的NGAD超越中国的同类计画。但肯达尔也警告,中国可能使用不对称作法,试图绕过美国的优势,美国必须对此做出回应。

中国可能以数量抵销技术劣势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高级研究员何天睦(Timothy Heath)指出,美国在战机技术方面仍远远超过中国,中国甚至没有为第五代战机开发出有效的引擎,而是仰赖俄罗斯提供。中国的目标是在二○三五年生产第六代战机,但相关技术仍在开发中。希斯推测,中国可能会以第六代战机的数量优势抵销技术劣势。

至于第六代战机在台海突发事件的潜在角色,兰德公司政策研究员加拉福拉(Cristina L.Garafola)认为,可能的任务包括参与联合火力打击和在台海及其周边进行空对空作战。美国空军战略事务咨询顾问詹益庭(Eric Chan)则认为,战机技术只是作战优势的一环,美国空军不会寻求独力取得空中优势,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将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