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4】许志永狱中绝食悼念 天安门母亲坚持发声

0
745
六四烛光悼念示意图(图:立场新闻)

「六四事件」34周年临近,除了大陆一如既往未能公开举办悼念活动,港澳政治气氛亦一片「肃杀」,纵然如此,「墙内」及海外的声音并无因此熄灭。有身在狱中的大陆民主人士以绝食悼念,「天安门母亲」亦坚持在网上发表感言,要求对死难者家属赔偿及追究责任。有身在海外的维权人士指出,中共害怕「真相」而进行打压,但大陆经历早前的「白纸运动」后,唤醒更多人悼念「六四」的决心。

今年是「六四」事件34周年,「天安门母亲」周四(6月1日)发布纪念影片,当中「天安门母亲」成员、「六四」死难者刘永良的遗孀张景利代表发言。她指34年的伤痛依然历历在目,发言期间一度哽咽。

张景利说:我的儿子当年才一岁半呀,这叫我们母子怎么活!我完全崩溃了,我不知道怎么面对这样残酷的事实,在那一段时间里,我每天以泪洗面,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一度得了抑郁症。在这漫长的30多年中,生活上的困难我都可以忍受承担,心中的苦却没有地方申诉,精神上的痛苦一直伴随著我。

张景利提出3项诉求,包括公布「六四」真相、对难属作出赔偿、追究当年「屠城」惨案的责任,还他们做人的尊严、公道与正义。

张景利说:34年过去了,直到现在我仍然不能理解,在这和平年代有甚么事情,一定要使用全副武装的军人、坦克、真枪实弹,在北京街头,在天安门广场,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开枪才能解决吗?作为一个死难者亲属,我相信公道自在人间,「六四」惨案一定得到公平、公正地解决。

每年的「六四」前夕,中共都会监视「天安门母亲」主要成员,阻止她们与外界联络,包括派人监视、阻止她们接听境外来电。本台周四多次致电「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及尤维洁的手机,电话接通后一直未有人回应,其后转为对方正在忙线中。

「天安门母亲」难属年事已高、体弱多病

随著追究多年无果,「天安门母亲」不少难属们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亦有人已经含恨而终。「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上年曾表示,多年来「天安门母亲」已有64名成员离逝,但也有年轻遇难者家属加入为成员,目前「天安门母亲」的成员人数大约有120人。

其中,「天安门母亲」发起人、死难者蒋捷连之母丁子霖今年将满87岁,另一发起人、死难者王楠母亲张先玲今年亦已86岁。当中有成员已经病逝,包括死难者吴向东的母亲徐珏,她于2017年因病离逝,享年77岁。

维权人士无惧打压 「墙内」10年来坚持禁食

去年「六四事件」33周年,「天安门母亲」5名成员在重重警力监视下,赴北京万安公墓祭拜在「六四事件」遇难的亲人。

外界关注,在「六四」34周年,当局维稳及持续打压之下,「天安门母亲」以及维权人士还可否如往年一样有悼念行动。

旅居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周四在社交网发文,附上中国维权律师、「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在狱中传来的信件,呼吁于「六四」当日禁食。许志永在文中提到,「今年将一如既往,在6月3日晚8点到6月4日晚8点,禁食一天。

许志永在信中说: 10年了,无论在狱中还是狱外,每到6月4日,我会禁食一天,这是不可遏制的纪念。其他活动可能被强力阻止,而禁食,即使身陷囹圄依然可以坚持;这是更有力量的纪念。这不是软弱,恰恰相反,因著饥饿和无畏,这小小的牺牲使得精神得以净化和强大。」

大陆经历「白纸运动」 唤醒更多人悼念「六四」

滕彪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指,中共害怕「真相」而进行打压,中、港现时亦难以有公开悼念活动,但大陆经历「白纸运动」后,今年唤醒更多人悼念「六四」的决心,海外华人亦比以前更踊跃。

滕彪说:从其他国家,在自由国家里面,海外的华人、异议人士,包括留学生,纪念「六四」的活动比以前更踊跃,参加的人比以前更多。一方面是世界各国愈来愈认清中共倒行逆施,开始真正调整对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是去年底的「白纸运动」,让更多华人和留学生唤发了政治热情,很多人以前不敢公开,但从去年「白纸运动」之后,愈来愈多人站出来公开反对中国共产党。

相信「六四」记忆 难以从港人脑海清除

「六四事件」34周年临近,《港区国安法》下的香港亦犹如北京一样进入「紧张」状态。不仅「六四」相关书籍被下架,个人赴维园悼念都可能有风险。

滕彪称,有听闻香港的情况,中共害怕「真相」,因为恐惧而打压香港,目的是让「六四」记忆从港人脑海中清除,但他认为港人不可能那么快忘记「六四」,反而更是「永远都消除不掉」。(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