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疫情 驻华外国记协:中国现天安门屠杀后最大规模驱逐外国记者行动

0
1416

【2021年03月02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日前有报告指,中共将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当成“又一种控制记者的手段“,在2020年期间,中国的“媒体自由度迅速缩减”,中国出现了“自30多年前天安门大屠杀后最大规模的外国记者驱逐行动“。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周一(3月1日)发布了一份针对150名记者回覆的调查问卷及对分社主管的访问后製成的年度报告。报告指,中共的宣传机器正奋力重新掌控这场公卫灾难(中共病毒,COVID-19)的论述,“值此之际,外国媒体试图报导疫情时,频频遭受阻挠。…中国(中共)已把这波疾病大流行,当成又一种控制记者的手段。”

报告表示,中共经常使用严格的防疫措施来阻挠或威胁记者,有些记者“在遭要求离开否则得接受隔离检疫后,被迫放弃採访行程”。

报告还指,有约42%的回覆者表示,他们曾被用卫生和安全理由要求离开或拒绝进入某处,而“事实上他们并未构成风险”。

驻华记者协会批评,记者被要求遵守不适用于其他人的措施;当局引进的防疫检查哨站和接触追踪App,也“替中国(中共)当局创造蒐集资料、监视外国记者及其消息来源的额外机会”。

记者们透露,在率先爆出疫情的武汉市,医护人员等消息人士面临当局的讯问,或遭到警告不要接受採访;另外,被控犯下大规模侵害人权行为的新疆,记者们面临的骚扰尤其严重。

报告还透露,中方挟持外籍记者为“人质(pawn)”,并将其当成外交纷争中的谈判筹码。事件包括中共政府安全人员告诉两名澳洲媒体记者“他们被禁止离境”,此两人在向澳洲外交使领馆寻求庇护后,匆匆逃离中国。

报告指,中共当局还利用签证限制来向记者施压。中方去年驱逐了至少12名美国媒体机构的记者,以此作为是对美国限制仅4家中共官媒驻美记者人数的报复,在澳洲,去年9月也协助2名被中共国家安全部讯问的澳籍记者回国。

此外,在美中关係恶化之际,中共当局自去年9月起,停止发放新记者证给美国新闻机构的记者。

协会警告,随著中共与数个西方国家关係的恶化,2020年出现了“自30多年前天安门大屠杀后规模最大的外国记者驱逐行动。”

驻华外籍记者协会的调查结果特别强调,外媒成为中共国营媒体假新闻活动的目标,“有人就称受访者其实是拿钱办事的演员。”

中共当局去年拘押了替中国国家媒体(CGTN)服务的澳洲公民成蕾(Cheng Lei),中共已于上月初向澳洲外交部证实,成蕾因“涉嫌向海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已经在中国被正式逮捕。随后中共又拘留了替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工作的中国人范若依(Haze Fan),理由皆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