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再升级!律师吁英国为监禁中的他提供更多支持

0
669
黎智英遭港府起诉「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与「发布煽动刊物」罪,案件已延至今年9月开审,若遭定罪恐被囚终身。 (法新社)

【2023年05月01日讯】被监禁的香港媒体大亨黎智英的英国律师呼吁对他的案件给予更多关注。

黎智英是被迫关闭的亲民主苹果日报的出版商壹传媒的所有者.他自 2020 年底以来一直在监狱中。如果根据香港《国家安全法》的指控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无期徒刑 。

今年年满 76 岁的黎智英面临两项串谋外国势力的罪名,以及一项与外国势力勾结罪名。 他在 8 月份对指控表示不认罪。 根据殖民时代的煽动法,他还面临一项与涉嫌煽动性出版物有关的指控。

他的律师之一、伦敦道蒂街商会的国际法和国际人权律师塔季扬娜·伊特韦尔 (Tatyana Eatwell) 告诉美国之音,她的团队呼吁对他的案件给予更多外交关注。

“他是英国公民,因此我们代表他的利益与英国政府就此案进行接触。 真正推动英国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他,并公开呼吁对他采取的行动明显违反了国际法和他在国际法下的权利,” 她说。

自北京近三年前实施国安法以来,香港一直实行政治镇压。 中国表示,该立法已使香港恢复稳定。

多年来,黎智英一直倡导香港进一步的自由和民主。

自 2020 年被捕以来,黎智英一直在与一系列法律案件作斗争。

黎智英已在其中一些案件中被定罪,包括两项欺诈罪、两项单独的非法集会指控,并因参加 2020 年被禁止的六四守夜活动而被判入狱。

他最近的审判将由三名精心挑选的国家安全法官监督,没有陪审团,审判将于 9 月开始。 黎将由其他律师在香港为他辩护。

他在英国的法律团队表示,议会应该就他的案件发表更多意见。

黎智英的道蒂街商会团队的负责人凯尔芬·加拉格尔在接受伦敦一家广播电台采访时称,英国政府的回应“令人失望”。

伊特韦尔告诉美国之音,此事正在取得进展。 她说,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 (James Cleverly) 和英国全球人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丽塔·弗伦奇 (Rita French) 简要提到了对黎智英的镇压; 但她表示,英国政府需要对黎智英案采取更明确的立场。

“外交大臣在今年 2 月 27 日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的声明中提到了黎智英先生作为一名因行使和平抗议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而被捕的人的例子。大使[丽塔] 弗伦奇在提交给人权理事会的第 4 项声明中也点名提到了黎智英先生的案件,”她对美国之音说。

“第 4 项”通常是成员国就联合国一般性辩论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的声明。

“这些只是迈出的一小步,他们没有做的是明确对这一案件的立场,我认为明确这一点非常重要。 他们没有谴责黎智英先生被起诉的事实,以及他因和平抗议而被定罪和监禁的事实,他们根本没有要求释放他或谴责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需要有更有力的方法和更有力的语言。 让我们看看他们做了什么,我们已经说过,如果他们不这样做,我们会点他们的名字,”她补充道。

伊特韦尔补充说,英国印太地区国务大臣安妮-玛丽·特里维廉不止一次会见黎智英的律师,这促使律师们要求会见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和外交大臣克莱弗利。 这些会议请求仍然悬而未决。

但是,尽管会见看起来很有希望,但在克莱弗利关于英国对中国立场的声明中,并没有提到黎智英被监禁一事。

“令人担忧的是,外交大臣在那次演讲中没有更多地强调这一点,我们在本周早些时候会见她时不得不向大臣询问关于这次演讲的内容,我们希望看到黎智英先生的案子被提及并且在那次演讲中提到香港,”伊特韦尔说。

“他们没有谴责黎智英先生被起诉的事实,他因和平抗议而被定罪和监禁的事实,他们根本没有要求释放他或谴责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她补充说。

英国议会全党派香港小组近日发表文件《香港媒体自由报告:黎智英和苹果日报案》,呼吁英国政府将他的案件作为政治优先事项。

香港政府在 4 月 25 日的新闻稿中表示,它“强烈反对并坚决拒绝” 英国议会全党派香港小组的报告。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贝丽怡表示,北京有意以黎智英为例,但这行不通。

“北京和香港政府愿意将 75 岁的黎智英关在监狱里的程度令人震惊。 正如中国谚语所说,这是一个典型的“杀鸡吓猴”的案例。 政府正在竭尽全力将黎智英关在监狱里,以警告其他为捍卫香港独立新闻业而斗争的记者——但这不会成功,”她告诉美国之音。

香港曾是亚洲地区新闻自由的典范,但自国安法生效以来,至少有12家媒体关门,多名记者被捕并受到刑事指控。

“五个月后,黎智英将根据香港国家安全法受审,他可能会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在被告席上的可能是黎智英,但在香港受审的是新闻自由和法治,”她说。(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