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9人被判刑 欧美齐发声 布林肯:美国将继续与港人站在一起

0
1087
美国新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网络图片)

【2021年04月17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9位泛民元老,因参与反送中期间的8.18流水式集会,16日被香港当局判监8个月至18个月,事件引发国际关注,欧盟及美国国务卿纷纷发文,谴责当局的做法。

4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对香港民主派活动人士被判刑,是出于“政治动机”,“他们的判刑与他们的非暴力行动性质不符”。

他说:“北京和香港当局将矛头对准香港人,因为他们只不过是在行使受保护的权利和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自由和言论自由。”

布林肯还表示:“今天的判决,是中国和香港当局如何破坏《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和基本自由,以消除一切形式异议的另一个例子。”

他表示,美国将继续与香港人站在一起,而且也不会停止要求释放那些因行使基本自由而被拘留或监禁的人。

除了布林肯之外,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其发言人亦对今次事件发表声明,表示香港多名泛民元老被判刑,事件损害香港的基本自由,并影响欧盟与北京当局的关系。

发言人说,“一些人士因行使受保障的公民权进行非暴力活动而遭长期监禁,进一步显示民主空间继续收窄,侵蚀香港的基本自由。这些在香港发生的事情,令人质疑中国履行国际承诺的意愿,损害欧盟与中国之间的信任和关系。”

声明最后还指,必须确保港人可行使《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保证的基本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自由。

16日,香港法庭对9名香港民主派领袖,判处了8个月到1年半不等的监禁,他们分别是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称的82岁的李柱铭、72岁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64岁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69岁的前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和多名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包括73岁的吴霭仪、65岁的梁国雄、66岁的何秀兰、67岁的梁耀忠及33岁的区诺轩。

这九名民主人士被控在2019年8月18日香港维园的“流水式”集会中,犯有所谓的“组织未经批准集结罪”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并于去年4月被警方拘捕。

另外,黎智英、李卓人及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因参与另一起未经批准的集会游行而被判刑。其中,社民连前主席梁国雄判监1年半,而黎智英和李卓人同被判1年;另外,李柱铭、何俊仁、吴霭仪及梁耀宗获判监8个月至1年,但获准缓刑两年或1年。

据报导,在法庭上,大律师、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慷慨激昂,亲自陈词。她说:自己多年来一直尽力守护法治,当人民权利被侵犯,就要强硬回应。 “当法庭应用一条夺去人民权利的法例,即使错在条文、而非法官,也会动摇司法独立和法治基石”。她表示,香港市民于过去多个重大时刻,一直守纪律、包括8月18日,虽有百万人参加,高度保持克制,和平有序, 方向正确,正因为这样,她不能抛弃人民,要与他们肩并肩继续前进。

庭审当天,现场有多国驻港领事官员前来声援被告,包括荷兰驻港副总领事罗杰(Rogier Hekking)、瑞典驻港领事馆副总领事雷博恩(Joakim Ladeborn),以及澳洲、加拿大、法国、欧盟等的领事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