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和李柱铭等九人被判刑 佩洛西:与盟友一起追究中共责任

0
1167
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图:南希·佩洛西推特)

【2021年04月16日讯】当地时间周五(4月16日)下午,香港“8·18集会”案中李柱铭、黎智英等九位民主人士被判刑。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发推说,继续追究中共的责任,并支持香港自治和自由。

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兼资深大律师李柱铭等9名民主派人士,被控2019年8月18日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的案件罪成,周五在西九龙裁判法院被判刑。

佩洛西美东时间周五上午发推说:“看到李柱铭和其他民主派领导人因自由、和平的抗议而被判刑,感到悲伤和不安:这是北京侵犯法治的又一迹象。”

“(美国)国会仍专注于立法和外交努力,包括与我们的盟友一起追究中国(中共)的责任,并支持香港为维护和发展本市法治和言论自由所做的努力。”佩洛西写道。

国会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发推说:“黎智英、李柱铭和这些英勇的(民主派)领导人一生都在为香港人争取自由。这种判决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而且是共产中国对民主的骇人听闻的攻击。”

9名香港民主派人士于2020年4月被警方拘捕,罪名是组织及参与2019年8月的一次未经批准的集结。区域法院法官胡雅文(Amanda Woodcock)判处黎智英15个月徒刑,减刑3个月。李柱铭是香港民主党的创建人,他被判缓刑11个月。

周五被宣判的还有64岁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及69岁的前主席何俊仁,以及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73岁的吴霭仪、65岁的梁国雄和66岁的何秀兰。

周五被宣判的7位民主派人士均未认罪。在审判期间,辩护律师指出,集会自由是香港的一项宪法权利,并指出香港警方已经批准了维多利亚公园的和平示威,随着人数激增至数十万,示威活动成为未经授权的游行。

另外两位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和区诺轩之前已经“认罪”。

获判缓刑的被告何俊仁离开法院时对记者表示,对法官量刑的原则、观点感到惊讶和失望。他说,和平集会在国际法和人权法框架下,应受到尊重,过往众多案件的和平集会,也不会被起诉,现时的量刑起点之高令人难以置信,会考虑上诉。

BBC中文网报导,这标志性案件引发外国及人权组织关注,认为这是“政治审判”。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形容,这次判刑是“对民主、言论自由及法治的判刑,不论中国(中共)及香港当局将以何种莫须有罪名诸加他们身上,他们都依旧是香港的良心”。

国际特赦组织亦指,这次判刑显示香港政府有意图消灭所有政治反对派,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法。

自去年6月30日晚11点中共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以来,中港当局拘捕监禁活动人士和民主人士,禁止抗议活动,压制政治表达,并对香港的选举制度进行全面改革,以确保只有亲北京的“爱国者”才能管治香港。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