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黄之锋5港人获连署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0
1476
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

【2022年04月21日讯】华盛顿邮报十九日刊登专文呼吁,二○二二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应该颁给黎智英与黄之锋等五名为争取香港民主而入狱的「良心犯」,以表彰其在争取自由、民主与人权上的贡献。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已于一月底截止,华邮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在以「为何香港良心犯应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为题的意见文中披露,五名来自香港各层面、目前因港区国安法身陷囹圄的民运领袖,已获十国共十五名知名学者连袂提名角逐十月揭晓的二○二二年诺贝尔和平奖。这五人分别是壹传媒与已停刊的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立场新闻(被抄且已停运)记者何桂蓝、学生领袖黄之锋、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及促进劳工权益的支联会(现已解散)副主席邹幸彤。

文中称尽管乌俄战争夺走世人对香港民运的关注,但许多香港民运领袖仍在狱中备受煎熬,西方世界必须牢记他们仍在奋战,因香港民运人士的抗争,是争取自由、民主与人权的国际抗争关键一环;黎智英等五人代表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直接受到港区国安法冲击的香港人。这五人不仅象征数百万忧心香港命运港人的希望,也是无数无法表达个人观感的中国人的希望;将和平奖颁给这五人能凸显人类的最高道德热望。

与前述教授合作推动提名黎智英等人的非营利组织「香港自由委员会」主席祈福德说,中国想让世界相信已成功改造香港以及抗争无效,但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黎智英等五人显示,还是有可能挺身对抗极权政权。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