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引爆挤兑 俄罗斯ATM大排长龙 Visa、万事达卡加入制裁行列

0
1544
由于卢布重贬,俄罗斯人民正争相提领现金,导致莫斯科及遍布欧洲俄罗斯银行的人行道及建筑物周围涌现排队人潮(路透)

【2022年3月1日讯】随著各国纷纷对俄罗斯加重经济制裁,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引爆挤兑,导致俄罗斯人涌向ATM提领现金或兑换外币,就怕卢布沦为废纸,尽管俄罗斯央行紧急将利率调升至20%,分析师仍警告未来将有更多痛苦。

《CNBC》报导,由于卢布重贬,俄罗斯人民正争相提领现金,导致莫斯科及遍布欧洲俄罗斯银行的人行道及建筑物周围涌现排队人潮。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旗下的Sberbank Europe即表示“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存款外流”。

俄罗斯央行近期不仅将利率从9.5%调升至20%,还推出一些资本管制,限制离开俄罗斯的资金数目。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表示,制裁使得俄罗斯央行无法出售外汇来挽救卢布。

俄罗斯经济专家兼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研究员Maximilian Hess指出:“全面的银行挤兑已开始。”尽管俄罗斯央行会慢慢找到方法解套,但限制措施仍将持续存在,“他们所做的一切只是暂时延缓痛苦”。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周日也表示将瘫痪俄罗斯央行的资产,“这将冻结其交易,使俄罗斯央行无法清算其资产。”

高盛全球外汇、利率和新兴市场策略联席主管Kamakshya Trivedi指出,俄罗斯庞大的外汇储备,为抵御制裁(针对俄罗斯当地资产)的第一道防线,随著各国将这些储备资产冻结,将使俄罗斯更难以抵挡卢布下跌。

俄罗斯正遭受一系列经济制裁之际,美国支付卡公司万事达卡(Mastercard Inc)、Visa(Visa Inc)也加入制裁行列,今(1日)表示已禁止多家俄国金融机构使用其支付网路。

Visa在声明中说,公司正採取行动,以确保遵循制裁措施,未来可能会有的进一步制裁行为。万事达卡则表示,他们未来几天将持续和监管机关合作,承诺将捐出200万美元提供人道救援。(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