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犯北京大忌!英媒曝马云最新动向

0
1888

【2021年05月2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马云从中国首富宝座上跌落尘埃。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他连湖畔大学校长职务也被褫夺。

《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北京当局不断施压下,原本誓言将湖畔大学办上300年的马云,将辞去校长职务。

湖畔大学是马云在6年前创办的精英商学院。他在2015年欢迎首批学生时说,“我们希望湖畔能运行300年”。不过话音未落,在当局收紧对社会全面控制,以及中共内斗加剧的背景下,湖畔大学最近已经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校园门口的校名石刻已被铲走。据《金融时报》,湖畔早些时候已暂停了新生招募,至于马云,他有意保持与该校的联系,但不会担任任何高级别头衔。

在湖畔大学改名时,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规范大学和学院名称,称这一类院校挂羊头卖狗肉,并不是真正的大学。但观察人士认为,人民日报公众号侠客岛5月21日的一篇文章暗暗道出当局压制湖畔大学的真正原因。

文章称这类大学“做的主要是资本联合的事。来‘上学’的人,更多的是想如何进圈子、扩人脉、找资源”,又不开展“品德素质教育、政治文化学习”,结果“某种程度上成了固化圈层和利益联结的平台”。

潜台词似指马云依靠财富及影响力,搞资本势力,拉帮结派。

习近平在官场反腐运动中三令五申,严禁拉山头,搞圈子,搞团团伙伙,主要因为反腐的潜在目的就是清除包括江曾集团在内的反习势力。在党组织进驻民营企业、私企国有化等一系列动作后,打击团团伙伙的动作也从中共内部扩散开来。有观点指,这与二十大前中共内斗逾趋激烈有关,也与中国资本财富与中共权贵集团关系密不可分有关。

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被紧急喊停,是因为习近平意识到江泽民、贾庆林家族隐藏在该集团背后大发横财。湖畔大学内盘根错节的帮派势力一旦结成,究竟会为哪个中共派系服务,或许是北京打压该大学的主要考量。毕竟,在反腐运动中,外界已经见识到中共治下西山会、盘古会以及各种夫人俱乐部的影响力。

而且,站在马云身后的“红色”秘密投资者、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早年就以擅长通过“俱乐部”集结政治力量闻名。他在2009年于紫禁城附近打造的“茅台俱乐部”曾经北京政商名人的聚集地。

屡犯北京大忌的马云未来走向如何,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的网络巨头们,通过与中共权贵的勾结发家,过程中帮助中共巩固统治,却又在中共不同派系此起彼伏的斗争中失去财富地位,重新洗牌。除马云外,最近的另外一个知名案例是宣布卸任CEO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他被曝与中共中宣部长、政治局委员黄坤明份属同乡。民间纷纷表示,怪不得字节跳动致力于助中共进行大内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