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发现2千年前豪华酒庄 考古学者惊叹:太奢华

0
3305
意大利罗马的昆蒂利尼别墅近日发现2千多年前的豪华酒庄遗迹,推测为当时皇帝所建。图为昆蒂利尼别墅。(美联社)

【2023年4月18日讯】考古学家近期于意大利罗马一座庄园发现超过2000年历史的酒庄遗迹,推测建于公元3世纪中叶,很可能为当时的皇帝戈尔迪安3世(Gordian III)所建。

综合外媒报导,考古期刊《古典时代》17日刊出研究报告,酒庄遗迹位于罗马东南方阿庇亚道(Via Appia)的昆蒂利尼别墅(The Villa of the Quintilii),别墅占地24公顷。1998年考古学家发现这座别墅并开始挖掘,陆续挖掘出许多豪华设施,如剧场、大理石浴场及竞技场等,规模堪比小型城市。

研究主要作者、考古学家陶德(Emlyn Dodd)表示,他们在挖掘别墅大门和塔楼时发现一个装饰华丽的房间,裡面有大理石铺成的榨葡萄区,还有榨汁机、葡萄汁收集区和放满陶罐的酒窖等等,推测为酒厂。

陶德说,这裡与其他酒庄不同的地方在于昆蒂利尼别墅的酒庄运用大量大理石建筑而成,连地板装饰都是不同颜色的大理石拼接成几何图形,在当时是难得一见的奢华程度。

关于酒庄建造者的身分,陶德表示,昆蒂利尼庄园建于公元2世纪,公元182年至183年罗马皇帝康莫德斯(Commodus)杀害庄园主人昆蒂利尼(Quintilii)兄弟并夺取庄园,推测酒庄为50多年后,皇帝戈尔迪安三世打造的建筑。

酒厂周围有3间半开放式餐厅,陶德认为这是皇帝宴客的地方,来参观酒庄的嘉宾们可以在餐厅中一边听著音乐,一边欣赏工人制酒的过程。他说,“昆蒂利尼别墅揭示了古罗马精英的观念:将劳动阶级视为自己的财产,将葡萄酒制程想像成一场戏剧演出。”(自由时报)

Quintilii别墅的废墟。这里曾是高贵的罗马昆蒂利家族的宏伟别墅。今天,您可以在这里探索一个充满有趣景点的考古博物馆。